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提案议案 > 政协提案答复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对自治区政协第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0220281提案的答复

2022-10-03 10:10     来源: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桂工信汽车函20222403


崔惠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广西逐步打造RCEP区域汽车产业链供应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研究RCEP关税减让问题方面

为帮助企业抢抓RCEP生效机遇,扩大与RCEP成员国贸易规模,自治区商务厅与南宁海关共同编制并印发了《广西出口RCEP零关税优势商品清单》、《广西进口RCEP零关税优势商品清单》、《广西优势产业货物贸易降税商品清单》等“三张清单”。其中,《广西优势产业货物贸易降税商品清单》针对广西重点发展的汽车、电子信息、绿色化工新材料等九大产业对广西进口、出口前1000位商品的RCEP关税减让安排进行列表分析,企业可在相关商品栏全面了解RCEP各成员国对该商品新增的关税减让安排,包括首年立即降为0、过渡期后降为0和部分降税的情况。自治区商务厅在单一窗口上线了RCEP货物贸易智能综合服务平台,为外贸企业提供进出口税率查询、最优惠税率推荐、税则信息查询、RCEP原产地规则查询等功能,切实为企业解决掌握商品降税范围难、比对多个协定税率挑选最优关税难、原产地规则条款多理解难等痛点问题。

我厅组织区内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柳汽、广西汽车集团等,深入研究了关税减让对企业的影响。零部件方面。与东盟国家贸易,广西企业可以叠加享受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和RCEP的优惠关税政策。在中国-东盟自贸协定下,我国与东盟国家间零部件进出口关税已降低至0-5%,企业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最优惠关税政策。与日韩澳新贸易,我区汽车企业零部件进出口量非常少,RCEP生效影响较小。整车方面。日本、韩国拥有成熟发达的汽车工业,市场开拓难度较高;东盟国家中,拥有较大市场的越南、印尼等发展本地产业链的意愿很强,设置了较高的关税壁垒限制乘用车进口,RCEP协定下相关产品仍未纳入减税范围。为应对这种不利影响,上汽通用五菱在印尼建立了生产基地,以享受东盟自由贸易协定下的免关税政策。东风柳汽自2019年起,开始与越南企业沟通在当地设厂事宜。但由于当地法规要求须配备焊装、涂装两大车间,投入较大,一直未开工建设。

二、用好原产地证累积规则方面

RCEP原产地证累积规则允许企业在15个成员国中累积产品价值,扩大了企业供应商的选择范围。我厅将鼓励区内有竞争力的零部件生产企业,探索在东盟国家建厂,为我区汽车企业东盟基地供应的同时,尝试进入日韩等汽车产业较发达国家在当地的供应体系,提升企业国际化水平。同时,支持区内企业更多的在RCEP成员国采购原材料及零部件,利用好RCEP优惠政策。

三、发挥中马“两国双园”作用方面

自治区商务厅鼓励我区有实力的企业前往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设厂投资,支持企业用好中马“两国双园”合作平台,打造汽车跨境产业链供应链。一是指导钦州产业园、关丹产业园做好“两园”招商政策宣传和企业服务工作,主动对接服务我区重点企业,协助企业开展对外投资前期工作。二是落实好企业对外投资支持政策。对我区企业赴境外投资的前期费用、人员保险、项目风险保障等费用给予支持。

四、推动与日本汽车产业合作方面

202257日,自治区人民政府正式印发《广西高质量实施RCEP行动方案(2022-2025年)》,其中在扩大贸易投资合作方面,提出加强与日本、韩国汽车产业合作,在打造面向东盟跨境产业链方面,提出重点打造汽车跨境产业链,推动与RCEP其他成员国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合作。20223月,我厅编制了《推进构建4+N跨区域跨境产业链供应链行动方案》,提出构建形成以汽车、电子信息等四大优势产业为主,若干特色产业为辅的“4+N”跨区域跨境产业链供应链。为进一步打造RCEP区域汽车产业链供应链,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正在组织开展RCEP框架下广西打造跨境产业链新优势的研究课题,对我区汽车产业链进行跨境合作新优势与新空间分析,并研提重点国别合作建议,成果产出将对外发布《RCEP框架下广西开发区打造标志性跨境产业链国别指引》。

我厅积极指导区内汽车企业与日本企业开展合作。整车生产方面。20208月,广西汽车集团与日本ASF公司签订2座新能源物流车合作项目。202112月,双方确认了产品配置,开启量产产品设计;202216日,项目在RCEP工商领袖论坛被确认为RCEP首期成果;相关产品预计将于20233月批量交付。零部件方面。自治区大力支持动力电池生产项目建设,多氟多电池项目、国轩柳州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赛克-瑞浦动力电池电芯及电池系统项目、鹏辉智慧储能及动力电池制造基地项目、10GWh动力电池扩能项目等5个动力电池生产项目被列为自治区领导协调推进招商引资重点项目,由自治区领导亲自协调推进。待项目建成投产后,我厅将积极引导企业把握配套日本汽车企业机遇。

五、指导企业应对产业冲击方面

针对RCEP生效对企业带来的影响,自治区以“三张清单”为重点,开展了全网直播培训、分产业培训,向企业详细介绍了RCEP带来的关税政策变化,鼓励扩企业大优势产品进出口,指导企业采取积极措施应对RCEP实施可能带来的冲击。


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2926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