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提案议案 > 政协提案答复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对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0220104号提案的答复

2022-09-02 10:25     来源: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桂工信规划函〔2022〕2144号


梁鸿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高质量构建特色跨境产业链供应链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厅将构建互联互通的跨境产业链供应链纳入“十四五”规划统筹推进。在《广西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中,专篇系统论述了“十四五”期间我区扩大开放合作、打造跨区域跨境产业链供应链的总体思路、重点方向。出台《推进广西与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和东盟跨区域跨境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融合实施方案》《推进构建“4+N”跨区域跨境产业链供应链行动方案》等文件,提出要全面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扩大与东盟国家及RCEP其他成员国的产业合作,加快构建跨区域跨境产业链供应链,加快构建以汽车、电子信息、高端金属新材料、化工新材料四大优势产业链为主,机械装备、生物医药、特色食品、纺织服装、智能家电等若干特色产业链为辅的“4+N”跨区域跨境产业链供应链。

一、汽车跨区域跨境产业链供应链

以市场为导向,以创新驱动为引领,引育并举,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和上海、安徽、重庆、湖北等地的合作,构建“东部科技创新+RCEP成员国原材料及电子元器件+广西制造+东南亚KD组装及销售+配套RCEP区域主机厂”的汽车跨区域跨境产业链供应链体系,打造以面向东盟为主、RCEP其他成员国为辅的南方汽车出口制造基地。

二、电子信息跨区域跨境产业链供应链

积极承接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经济圈电子信息产业转移,主动承接电子零部件制造企业到广西发展,与东盟国家整机组装企业形成产业配套,推动电子信息产业由代加工向元器件制造端延伸,积极构建“东部技术+广西制造+东南亚组装”的电子信息跨区域跨境产业链。

三、化工新材料跨区域跨境产业链供应链

以减油增化、精深加工为方向,重点发展化工新材料、高端精细化工产品。加强本地精深加工产品、特色产品供应能力建设,引导和鼓励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在东盟、中东以及国内资源富集省份建立原油、原料煤、化工原料供应保障基地,构建“国外布局上游供应原料+广西发展中下游精深加工”的跨区域跨境产业体系。

四、生物医药跨区域跨境产业链供应链

依托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通关口岸优势和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平台以及我区化学药领域跨境合作基础,积极承接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等东部地区医药产业转移,加快建设南宁、桂林、梧州、玉林、防城港等五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打造以中药民族药为主、化学药和医疗器械协同发展,面向东盟链条完整的跨区域跨境产业链供应链。


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2年8月27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