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提案议案 > 政协提案答复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对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0220133号提案的答复

2022-09-07 10:10     来源: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桂工信规划函〔2022〕2177号


农工民主党广西区委:

您提出的《关于抓牢RCEP框架签订重大机遇,优化广西面向东盟外向型产业体系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抓好战略规划,加强顶层设计

我厅将高质量实施RCEP纳入“十四五”规划统筹推进。在《广西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中,专篇系统论述了“十四五”期间我区扩大开放合作、打造跨区域跨境产业链供应链的总体思路、重点方向、具体路径,明确提出要深化与RCEP其他成员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产业合作,加快构建以汽车、电子信息、高端金属新材料、化工新材料四大优势产业链为主,机械装备、生物医药、特色食品、纺织服装、智能家电等若干特色产业链为辅的“4+N”跨区域跨境产业链供应链,打造一批元器件及零部件生产基地、精深加工基地、出口制造基地,建设一批海外原材料保供基地、初级加工基地。

二、强化政策引领,确保精准施策

出台《推进广西与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和东盟跨区域跨境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融合实施方案》《推进构建“4+N”跨区域跨境产业链供应链行动方案》等文件,提出要全面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扩大与东盟国家及RCEP其他成员国的产业合作,加快构建跨区域跨境产业链供应链,并进一步明确产业布局、产业发展重点、跨区域跨境合作重点、支持措施、产业链合作平台等。 

三、强化招商引资,积极对接头部企业

为大力引进一批关键产业链头部企业,加快形成以头部企业带动上下游配套企业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我厅出台了《广西实施关键产业链头部企业对接行动方案》,瞄准机械及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汽车及新能源汽车、石化建材、电子信息、食品、纺织医药、轻工等8个重点产业35条关键产业链国内行业前10名、关键零部件前20名头部企业,深入实施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推进广西加快打造面向东盟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示范区。   

四、积极争取国家支持

2022年3月,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自治区主席蓝天立专程拜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双方就抢抓RCEP生效实施机遇,加快在广西布局特色产业达成一致意见。会后,广西迅速落实部区会谈精神,函请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广西汽车、机械、石化化工、高端金属新材料等9大产业纳入国家层面统筹考虑,并积极推动签署《工业和信息化部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加快推进广西制造强区建设战略合作协议》,支持广西发挥沿江沿海沿边区位优势,抢抓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机遇,积极构建跨区域跨境产业链供应链,加快打造面向东盟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开放合作高地。


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2年8月31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