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提案议案 > 政协提案答复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对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0220138号提案的答复

2022-09-08 09:05     来源: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桂工信电子函〔2022〕2189号


郑毅、汤桂荔:

您提出的《关于我区电子信息产业抓住全产业链国产化契机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广西电子信息制造业发展现状

电子信息制造业是广西十大千亿元产业之一,重点布局在南宁市、北海市、桂林市,重点打造智能终端、新型显示和高端电子元器件三大产业链。2021年,全区电子信息制造业完成产值1382亿元,同比增长13%;2022年上半年,完成规上工业产值728亿元,同比增长13%。共有规上企业267家,龙头企业有南宁富桂精密、瑞声科技、北海惠科智能显示、桂林深科技等企业。

二、当前我区电子信息制造业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产业规模小,远未形成集群效应。

我区电子信息制造业产值规模不足全国总量1%,总体上企业数量少、规模小,企业间的产业协作也较少,本地配套率较低,目前没有形成比较完善的产业链,远没有建立形成规模效益。

(二)技术力量薄弱,产业结构较为低端。

我区电子信息制造业缺少有品牌影响力的本土企业,大部分产值都来自为总部在珠三角、长三角的知名企业代工,产品的设计、研发、销售都不在区内。我区的代工企业多为劳动密集型企业,技术力量薄弱,产业附加价值较低。

(三)人力资源基础薄弱。

我区电子信息制造业总体规模较小,技术力量薄弱,起步也较晚,在产业人才的培养上处于劣势地位,特别是高级技术工人和管理人员等较高层次人才明显短缺。

(四)产业链本地化配套不完备。

区内电子信息制造业企业多为整机代工类企业,电子元器件制造企业较少,相当一部分原材料如电子元器件、结构件在广西区内没有生产,需要从珠三角、长三角地区采购,对企业经营效率和成本影响很大。

三、抢抓全产业链国产化契机,推动我区电子信息制造业加快发展的主要做法

(一)着力提升创新支撑能力,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

鼓励企业、高等院校和研发机构深入合作,加强核心基础元器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等方面的研发创新,推动突破印刷电路、液晶触显、集成电路、数字家庭音视频、北斗卫星导航关键技术、光电集成器件产业化等一批关键共性技术,支持建立电子信息产业科技成果交易转化机制及平台,推动科技成果交易转化。加快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的融合创新,以骨干企业为主导,加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等应用示范建设力度,大力拓展智能制造切入方式,推动企业生产方式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变。鼓励企业发展中高端化产品,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

(二)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壮大产业规模。

进一步加强项目建设要素保障,以“双百双新”“千企技改”以及自治区领导联系推进的重大项目为重点,加快推进瑞声千亿高端电子信息产业项目、惠科电子北海产业新城、桂林深科技智能制造产业园、钦州港创智睿及华为供应链企业安科讯、阳天等一批链强链补链重点项目,推动重点项目早日投产,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壮大产业规模。

(三)打造承接珠三角、长三角电子信息制造业产业转移高地。

国家2021年出台实施《关于促进制造业有序转移的指导意见》(工信部联政法〔2021〕215号),提出“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在满足政策规划、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基础上有序接发展新材料、能源化工、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可再生能源等优势产业”的指导意见,我区要抢抓落实文件精神的重要机遇,以智能终端、新型显示和高端电子元器件三大产业链为重点,持续开展产业链招商,围绕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梳理产业缺链、断链环节,瞄准珠三角、长三角等区域推进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机遇,为我区招引一批供应链重点企业,显著提高三大产业链的本地配套率,逐步打造形成在国内有影响力的产业规模,把重点产业链打造为优势产业链。瞄准华为、中兴、小米、歌尔等国内电子信息制造业龙头企业,大力推介广西独特的区位优势,引导龙头企业在广西建立制造基地,加强与东盟国家整机组装企业形成产业配套,合力应对美国出口管制,外贸压力。通过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引导大批供应链企业落户,打造广西承接珠三角、长三角电子信息制造业产业转移高地。

(四)立足独特的区位优势,打造广西电子信息制造业跨区域跨境产业链供应链。

立足广西作为中国西部唯一沿海省份,是中国唯一与东盟国家同时有陆、海通道的省区的独特区位优势,依托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部陆海新通道、面向东盟的国际金融开放门户等平台,抢抓RCEP带来的历史机遇,积极承接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经济圈电子信息产业转移,主动承接电子零部件制造企业到广西发展,与东盟国家整机组装企业形成产业配套,推动电子信息产业由代加工向元器件制造端延伸,积极构建“东部技术+广西制造+东南亚组装”的电子信息跨区域跨境产业链。


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2年9月1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