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提案议案 > 政协提案答复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对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0220198号提案的答复

2022-09-07 09:30     来源: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桂工信规划函〔2022〕2176号


罗盛宗、潘鈫亮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鼓励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广西持续加大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力度,从粤港澳大湾区引进了瑞声、惠科、格力、比亚迪等一批龙头企业重大项目。目前,广西已形成食品、汽车、机械、电子、有色金属、石化、冶金、造纸与木材加工、建材、电力等10个千亿级产业。其中,冶金产业突破3500亿元,食品产业超2700亿元,有色金属产业超2500亿元。主要措施有:   

一是建立完善产业招商工作机制。建立自治区领导带队招商机制,出台《广西重点产业链招商工作方案》,聚焦汽车、机械装备制造、绿色化工新材料、高端金属新材料、生物医药等15大重点产业,由自治区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总召集人,成立由自治区领导领衔推进的15个重点产业链招商工作组,以招大引强、招优引新为着力点,精准开展产业链招商,形成了“一个重点产业链、一名自治区领导、一个牵头单位、若干成员单位、若干协同市、若干链主企业”的产业大招商工作格局。同时,持续深化在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区域的常态化驻点招商,加强与重点目标企业、商会、行业协会和政府职能部门的联系沟通,积极对接驻点招商区域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研发中心和重点实验室,着力引进对广西产业有重要支撑作用的科技成果和专业技术人才。

二是加强大湾区等重点区域产业合作。持续推进粤桂东西部协作,建立双方主要领导常态化互访机制,聚焦产业合作等关键领域,进一步深化结对帮扶关系,实现产业互补、人员互动、技术互学、观念互通、作风互鉴。加强粤桂两省区市际、县际合作与联动,建立城市间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

三是积极举办产业招商推介活动。近年来,自治区大力开展“三企入桂”活动、“三企入桂项目落实,行企助力转型升级”行动。2022年,自治区组织举办了“项目为王 环境为本——驻桂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重点项目协调推进会”、投资广西—制造业(广州)产业合作恳谈会、投资广西——2022年粤港澳大湾区铝产业投资合作洽谈会等系列招商推介活动,聚焦制造业领域,紧盯薄弱和缺失环节,开展精准对接洽谈,共商合作商机,加快推动形成制造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四是推动构建跨区域跨境产业链供应链。出台了《推进广西与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和东盟跨区域跨境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融合实施方案》《推进构建“4+N”跨区域跨境产业链供应链行动方案》等系列文件,提出要全面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进一步明确产业布局、产业发展重点、跨区域跨境合作重点、支持措施、产业链合作平台等,深入广东“双十”产业集群,推动与以RCEP国家为主的境外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加快构建“4+N”跨区域跨境产业链供应链。

五是积极争取国家支持。2021年9月,自治区人民政府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在第十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成功举办了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产业合作论坛暨首届中国—东盟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融合发展论坛,以“推动产业链合作 融入新发展格局”为主题,聚焦汽车、电子信息、绿色化工、高端金属新材料等关键产业链,探索建立双向跨境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机制,推动成立“中国—东盟跨区域跨境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平台”。2022年3月,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自治区主席蓝天立专程拜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双方就抢抓RCEP生效实施机遇,加快在广西布局特色产业达成一致意见。会后,广西迅速落实部区会谈精神,函请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广西汽车、机械、石化化工、高端金属新材料等9大产业纳入国家层面统筹考虑,并积极推动签署《工业和信息化部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加快推进广西制造强区建设战略合作协议》,支持广西发挥沿江沿海沿边区位优势,抢抓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机遇,积极构建跨区域跨境产业链供应链,加快打造面向东盟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开放合作高地。


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2年8月31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