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提案议案 > 政协提案答复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对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0220397号提案的答复

2022-09-13 09:05     来源: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桂工信政法函〔2022〕2227号


九三学社广西区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区工业遗产保护工作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了推动我区工业遗产的妥善保护和合理利用,发展工业文化,弘扬工业精神,提升工业软实力和工业文化影响力,我厅积极推动工业遗产的认定和保护利用工作。

一、积极开展工业遗产普查摸底

2018年,我厅组织各市工信部门开展了工业遗产、工业博物馆有关情况的摸底调查,摸底掌握了柳州工业博物馆、百矿集团矿史陈列馆,以及柳州市电报局旧址、蟠龙山工业供水设施、丹炉山炼丹(冶炼汞矿)古遗址、红山架洞矿冶遗址等2所工业博物馆及11处工业遗产。2022年,我厅开展广西工业文化资源(包括工业遗产、工业博物馆、工业旅游、工业文化研学教育等)的普查工作,深入挖掘广西优质工业文化项目,重点挖掘工业遗产资源,计划在年底编制完成《广西工业文化资源档案(2022年)》,初步建立广西工业文化项目库。目前已初步完成工业类博物馆的调查,对柳州工业博物馆、钦州坭兴陶博物馆、桂林工业文化博物馆(在建)等的注册登记情况,场所、人员、经费等管理运营情况,藏品情况,陈列展览、教育传播、科学研究等功能发挥情况进行全面了解。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中特别关注工业遗产等文化遗产新品类的调查和登记,多次赴柳州、桂林、来宾等地普查摸底老工业片区,指导地方科学评估老厂房、老设备的文化价值,根据其保存状况,提出保护、利用和展示方案,科学制定转型升级计划。

二、推动工业遗产分级保护

2021年,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八部委联合出台的《关于印发<推进工业文化发展实施方案(2021年-2025年)的通知》(工信部联政法〔2021〕54号),鼓励地方因地制宜开展省、市级工业遗产调查、评估、认定,形成分级保护利用体系。为推动建立广西工业遗产的分级保护机制,我厅认真研究国内外有关工业遗产保护利用情况,结合我区实际,起草《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遗产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拟定了广西工业遗产的评选认定程序及保护管理、利用发展的规则。并于2022年5月18日在我厅网站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因工业和信息化部计划于2022年底前完成《国家工业遗产管理暂行办法》的修订,待该暂行办法修订出台后,我厅再进一步完善并正式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遗产管理办法》。

三、加强工业遗产的保护管理

我厅积极申报国家工业遗产。2020年争取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来我区调研指导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及申报工作,2021年指导合山煤矿、柳州空气压缩机厂两个项目优化申报材料并通过现场核验,合山煤矿、柳州空气压缩机厂两个项目入选国家第五批工业遗产。推动柳州工业博物馆建设,在柳州钢铁厂、柳州工程机械厂、东风柳州汽车厂等老工厂的基础上建成了工业行业博物馆,共收藏保护自1902年以来柳州所使用和生产的大中小型工业设备、产品等工业文物6000多件(套)。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将工业遗产保护作为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内容之一,公布了一批工业遗产为文物点或文物保护单位,将梧州自来水厂、合山市东矿选煤楼旧址等文物列入第七批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四、大力支持工业遗产的活化利用

依托工业遗产开展工业研学思政教育。如,柳空文创园(柳州空气压缩机厂)设置柳州工业振兴大讲堂、柳州空气压缩机厂国家工业遗产展、红色教育阵地沉浸式体验、柳空影城体验四大课程,突出“党建理论+红色文旅体验”“工业机理+思政课堂”“室内培训+现场教学”“素质提升+服务发展”等特色,打造“1+N”“套餐式”“订单式”培训体系。2022年,我厅推荐柳空文创园(柳州空气压缩机厂)入选教育部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合山煤矿工业文化实践教学基地以《走进合山煤矿工业文化》为主题的思政课,以合山近现代工业发展历程为主线,利用合山国家矿山公园及其国家矿山公园博物馆、工业遗址、现代工业企业等多个场所开展实践教学活动,2021年7月被自治区教育厅评选为“广西第三批自治区级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积极推动“工业遗产+旅游”融合发展。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推动将工业遗址经过保护性修缮,打造为文化旅游景区,在丰富工业旅游产品体系、创新旅游业态的同时,让工业遗址重新焕发生命力。如,以南宁绢纺厂旧址为载体,打造百益·上河城,集工业、党史、非遗、潮玩等多种体验为一体,成为南宁市江南区的“网红”时尚街区。2019年,百益·上河城智慧型文创科创孵化产业园入选自治区文化产业示范园区,2022年成为首批自治区级夜间特色消费集聚区。柳州市将柳州工业博物馆、柳空文创园、石尚1966文化艺术园区等景点串联成工业遗址游精品线路,充分展示柳州工业文明,其中柳州工业博物馆2018年入选为10个国家工业遗产旅游基地之一,2021年接待游客超110万人次。

下一步我厅将继续加强工业遗产保护力度,提高传承利用水平。一是进一步建立工业遗产分级分类的管理体系,在对广西工业遗产资源全面普查的基础上,制定相应的保护修缮以及合理利用的方案,推动各市根据工业遗产研究、保护情况建立本级保护管理机制。二是推动桂林工业文化博物馆等地方工业类博物馆的建设,系统收藏地方工业发展的重要实物和文献资料,促进工业遗产的保护管理,展示地方工业建设历程和辉煌成就。三是加强工业遗产的开发利用,因地制宜探索博物馆模式、公共游憩空间模式、文化艺术产业区模式、购物旅游区模式等各具特色的工业遗产传承利用模式,提升工业遗产的管理和运营水平。

感谢贵单位对我厅工作的关心和指导,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给予指导并提出宝贵意见。 


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2年9月6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