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提案议案 > 政协提案答复

关于对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0230436号提案的答复

2023-08-16 10:25     来源: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桂工信能源函20232082


致公党广西区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传统产业转型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国家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部署下,我区坚持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全区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整体布局,把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积极推动制糖、有色金属、机械、汽车、冶金、建材、石化化工等传统产业提层次、强实力,推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

一、开展传统产业提层次强实力行动,推动传统产业焕发新机

大力开展传统产业提层次强实力行动,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实现产品从一般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变、产业链从缺失向完整转变、产业从低端向中高端转变的“三个转变”和质量效益、创新能力、绿色发展水平、产业集中度、企业品牌优势五个方面的明显提升。如:推动石化化工产业向下游精深加工有效延伸,加快走精品化、高端化、绿色化路子;铝产业向电子铝箔、轨道交通用铝和航天航空高端铝材转变;装载机、多功能乘用车、交叉型乘用车、微型货车销量均居全国首位;工程机械等产业有效提升本地关键零部件配套;建设了国内产品型谱最齐全、应用领域最广的内燃机制造基地;铝合金板带材气垫炉、商用车燃氢发动机等产品填补国内空白;不锈钢、电解铜等产品产量跃居全国前3位。

二、多举措推进工业节能降碳,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增效

一是强化目标责任,加强工业节能管理,按年度分解下达各市年度工业节能目标任务,保障“十四五”工业节能目标完成,2021—2022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4.8%。二是严格落实“两高”项目厅际联席会议制度,严格执行“两高”项目管理目录,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把好技术改造类项目节能审查准入门槛,能效水平不达到国家先进水平的项目不予审批。三是严格能效约束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对照重点领域行业能效标杆水平和基准水平,对全区重点领域企业实行清单化、项目化管理。四是组织实施节能技术改造示范项目,2021-2023年组织实施工业节能技术改造示范项目102个,预计提升节能能力165.4万吨标准煤,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13万吨。五是加强工业节能监察和开展工业节能诊断,按年度制定《全区工业节能监察重点工作计划》、《工业节能诊断服务工作计划》,2021-2023年,完成对266家重点用能企业开展能耗专项监察和258家企业的节能诊断服务工作,通过强化节能监察和节能诊断结果的运用,严格执行差别化电价政策,进一步倒逼高耗能行业企业实施节能改造,引导低效产能有序退出,提高行业能源利用效率。与2020年相比,全区吨钢综合能耗、吨水泥熟料综合能耗、电厂火力发电标准煤耗、单位氧化铝综合能耗、单位粗铜综合能耗、单位粗铅综合能耗、单位合成氨生产综合能耗等重点行业单位产品能耗显著下降,能效水平明显提高。

三、持续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创建工作,全面推动绿色制造

在冶金、有色、建材、汽车、机械、化工、电子信息、食品、纺织印染等重点行业持续继续开展全区绿色制造体系创建,全面推动绿色制造。加强对已入国家和自治区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名单单位的监管,对名单实施动态管理,将不再符合绿色制造示范体系建设标准的单位及时除名。2021年-2023年创建自治区绿色工厂59家、绿色园区10个、绿色设计产品41种、绿色供应链企业2家,获得国家绿色工厂59家、绿色园区4个、绿色设计产品10种。

四、依托工业振兴资金,助推工业绿色转型升级

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统筹支持工业振兴资金管理办法》,支持范围包括:“千企技改”工程、工业技术创新示范补助、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节能技术改造、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循环经济示范、清洁生产示范、淘汰落后产能及化解过剩产能等方面。一是支持企业加快改造升级。推进上汽通用五菱跨十工程、玉柴芯蓝新能源动力等262项“千企技改”项目,带动实际投资305亿元。二是组织实施节能技术改造示范项目。2021-2022年实施工业节能技术改造示范项目102个,下达专项资金18173.29万元。三是对获得国家级绿色制造示范和自治区级绿色制造示范的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产品、绿色供应链等进行资金奖补,2021-2022年,共下达了6668.88万元财政奖补资金,支持了160个绿色制造体系奖补项目。

五、积极引导企业科技创新,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印发《广西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2022—2030年)》,通过绿色能源低碳转型、低碳与零碳工业流程再造技术突破等重点任务支撑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二是在《“十四五”广西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中设置“应对气候变化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研究方向,支持企业围绕碳达峰、碳中和远景目标,开展碳减排、碳捕获、碳中和技术集成系统研究和示范。三是支持企业在资源环境、绿色智能电网、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开展技术研究。2022年以来,立项支持恒晟水环境治理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等开展“聚居型漓江洲岛生态环境负碳修复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基于漓江流域碳酸盐岩风化过程的碳中和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31吨重型卡车超节能混合动力系统协同开发及关键技术研究”等36项科技重大专项及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研究,资助科技经费16432万元。四是组建“绿色低碳”创新联合体。2022年,支持广西鱼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和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分别组建“广西壮族自治区基于双碳战略的低碳胶凝材料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创新联合体”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智能网联商用汽车产业创新联合体”。五是加强“绿色低碳”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支持广西玉柴机器集团有限公司和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分别组建“广西低碳智能商用动力技术创新中心”和“广西工程机械低碳数智技术创新中心”。

六、土地审批方面给予传统产业转型政策倾斜

一是强化自然资源政策供给。印发《关于强化自然资源要素保障服务经济稳增长的若干措施》提出一系列“松绑+创新”超常规措施和改革措施,加快项目落地建设,持续深化自然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不断提高自然资源要素投入产出效率和竞争力,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二是强化新增建设用地规划保障。实行过渡期规划政策,2021年1月印发《关于做好近期国土空间规划有关工作的通知》,允许各市县按原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新增城乡建设用地指标的20%预支空间规模划定过渡期城镇开发边界,全区共预支城乡建设用地规模3.75万平方公里(约为4年用地量),有效保障了城镇开发边界划定前急需建设工业项目的规划用地需求。三是统筹保障工业建设用地。对提出申请且符合核销条件的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双百双新”项目等符合自治区核销条件的工业项目,及时予以核销;通过预安排计划指标保障具备用地条件的其他工业项目用地需求,2021年至今,共预安排、奖励及单列全区14个设区市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17818公顷,支持各市灵活统筹保障工业项目建设需求;大力盘活存量土地,2021年至今,全区盘活存量土地56548.63公顷,有效解决一批工业重大重点项目用地难题。四是实施灵活的土地供应政策,印发《工业项目“标准地”改革的指导意见》,全面简化、优化工业项目用地审批程序,推动工业项目快落地、早达产。2021年至今,全区累计完成出让“标准地”193宗,涉及面积1.51万亩,实现土地出让收入29.25亿元,形成审批报建材料精简60%以上、工程建设审批时长压缩75%等一批改革成果;支持各地采取长期租赁、先租后让、弹性年期出让等方式供应项目用地;支持各地探索混合产业用地供给和新型工业用地政策。五是持续深化用地服务保障改革。健全重大项目用地“分级分类”服务保障机制,分类分批集中攻坚,有力推动建设项目早落地、早开工,创新重大项目用地保障新机制获评广西2022年度改革攻坚十佳成果。二是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自然资源行政审批“一网通办”;着力提高项目用地服务保障监管信息化水平,先后研发并启用自治区重大项目用地服务监测“一张图”系统、重大项目用地管理App,将工业重大项目纳入自然综合监管平台,并与自治区发展改革、交通运输等部门实现横向数据共享,初步夯实了工业重大项目用地全周期管理基础。

七、开展工业“双碳”研究和碳排放相关工作

一是自治区层面成立了由自治区党政主要领导组长的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广西壮族自治区碳达峰实施方案》,自治区工信厅根据国家和自治区的工作部署,组织开展工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研究,编制完成《广西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送审稿)》,明确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推进工业领域碳达峰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政策保障等。二是按国家要求推进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持续推进重点排放单位碳排放报告、核查工作,开展碳交易业务培训,引导企业提高碳排放核算和碳资产管理能力。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吸收采纳贵委提出的真知灼见,坚持将碳达峰碳中和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重大契机和主要抓手,积极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一是加快工业绿色化转型。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稳妥有序推进钢铁、有色金属、建材、绿色化工等行业碳达峰,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使绿色成为新型工业化基本底色。大力推广应用节能降碳技术,每年实施自治区级节能降碳技术改造项目50个以上,推动石化、建材等重点行业全面达标,建成自治区级及以上绿色工厂200家、绿色园区40个。加强绿色电源建设。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二是加快推进科技“尖锋”行动的组织实施,围绕新能源汽车、动力装备、工程机械等领域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与重大新产品研发。继续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在重点产业布局建设综合领域类技术创新中心,提升关键领域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推动我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3年8月14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