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提案议案 > 政协提案答复

关于对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0230443号提案的答复

2023-07-03 10:10     来源: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桂工信信发函〔2023〕1717号


余毅恒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完善物联网创新体系,切实解决物联网专业人员结构性短缺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广西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5G、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的决策部署,持续完善物联网创新体系,优化专业人才引育机制,有力支撑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

一、主要工作

一是指导我区高校对接产业需求,设置物联网相关学科。物联网专业不属于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印发的《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2020)中的一级学科或专业学位类别,高校可在相关学科下自主设置二级学科或交叉学科。目前,我区共有18所本科高校开设物联网工程专业,共有在校生6122人。

二是鼓励高校与物联网发达地区的优秀企业、科研院所加强合作、交流,共建现代产业学院。我区支持广西科技师范学院依托物联网工程、大数据科学与技术专业建设甘蔗种植大数据产业学院,支持贺州学院依托物联网工程、通信工程等专业建设中兴通讯信息学院,支持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依托物联网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等专业建设智能制造现代产业学院,已投入建设经费2552万元,通过校企共建物联网相关现代产业学院,着力培养物联网产业相关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人才。

三是不断完善产业生态,奋力打造人才集聚新高地。2022年举办大型赛事、培训、宣讲活动50余场、近万人参与,激发行业创新、促进人才培养及加速产业融合。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吸收采纳您提出的真知灼见,不断提高政府工作质量,以办理实效助力改革发展,持续加强本土人才培养,推动广西物联网产业快速发展。

一是指导我区高校持续对接物联网产业需求,培养复合型、研究型、技能型人才,鼓励自主设置物联网相关二级学科或交叉学科,支持具备条件的高校申报新增物联网相关学科硕士、博士学位授权点。

二是支持高校加强物联网相关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打造一批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企业服务、学生创业等功能于一体的示范性人才培养实体。指导广西民族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依托对口支援平台,加强与中山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水平大学的交流合作,提升我区高校物联网人才培养水平。鼓励我区高校与香港、深圳、广州等大湾区物联网发达地区的院校加强交流与合作,支持我区高校引进物联网巨头开展物联网培训,培养一支物联网专业高水平人才队伍。

三是持续发展产业生态,推进物联网有序健康发展。积极组织有关企业申报工业和信息化部2023年物联网赋能行业发展典型案例,推荐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数字化应用场景”等8个典型案例上报,加快推动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举办相关重大活动,积极组织鲲鹏应用创新大赛、“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等物联网相关比赛,组织开展资源池精准对接等百场路演、培训活动,加大政策宣贯力度,加强专业人才培养,精准服务企业。


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3年6月30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