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提案议案 > 政协提案答复

关于对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0230485号提案的答复

2023-06-15 10:10     来源: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桂工信信发函〔2023〕1531号


肖茈亓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鼓励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助力企业降本增效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广西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围绕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不断夯实“两化”深度融合发展基础,持续提升工业互联网发展水平,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企业数字化转型步伐进一步加快,为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政策体系。2022年自治区有关部门印发《广西实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方案》等16份政策文件,从工业技术改造、智能制造升级、科技创新奖励、强化人才培育等方面不断完善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政策体系。2022年从自治区统筹支持工业振兴资金中安排专项奖补工业互联网和两化融合项目、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项目等,合计支持项目122个,财政补助资金逐年增加。在《“十四五”广西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等广西重点研发计划中支持充分运用物联网、5G、工业互联网、北斗导航、云计算、大数据、量子技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传统优势产业、新兴产业等重点产业开展研发与应用示范等。2023年初,印发《广西加快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专班2023年工作计划》,促进工作落实落细,保障企业应享尽享。

二是搭建合作平台,实现精准对接。组织开展广西工业互联网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产业生态供给资源池申报工作,培育发展优秀工业互联网服务商,第一批共53家企业入选,搭建数字化转型供需对接平台,促进我区工业企业合作双方精准对接,加快推动我区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深入普及。

三是聚焦工业企业,打造行业标杆。建成智能工厂242个、数字化车间137个,形成了“5G+钢铁”“5G+铝业”“5G+港口”等一批特色产业应用,打造188个工业互联网及智能制造示范应用场景。2023自治区企业数字化转型项目库已入库项目513个,涉及汽车、能源、新材料、航空等行业领域,打造行业领先的数字化转型标杆。支持汽车、机械、林业、铝、煤炭等重点行业龙头企业建设、运营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整合产业链供应链资源,降低数字化转型门槛,充分发挥龙头企业链长优势带动上下游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促进企业协同研发设计、个性化定制、智能化制造、服务化延伸等共享制造新模式、新业态蓬勃兴起。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吸收采纳您提出的真知灼见,不断提高政府工作质量,以办理实效助力改革发展,持续聚焦厚基础、优产业、强企业、建生态,加快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一是持续发挥政策引导作用,围绕我区工业发展战略布局,推动实施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升级工程、企业数字化改造赋能工程、产业园区数字化转型工程、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数字化生态建设工程等“五大工程”。2023年,计划支持“专精特新”“工业互联网示范园区”等数字化转型项目。持续通过广西科技计划重大专项、广西重点研发计划和广西自然基金项目等方式支持制造业数字化领域开展关键技术攻关,推动我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聚焦加强供需对接,精准服务企业,开展2023年广西工业互联网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产业生态供给资源池第二批申报工作,目前已有95家企业进行申报。开展工业互联网一体化进园区“百城千园行”活动、资源池精准对接等百场路演活动,广泛凝聚各界智慧和资源,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进一步完善产业生态。

三是加快打造行业标杆,推进机械、汽车、林业、铝、煤炭等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运营取得实效,引导龙头企业向中小企业开放技术、人才、数据等创新资源,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重点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升级。做好2023年数字化转型项目库中相关项目的跟踪服务工作,推进企业协调解决数字化转型项目建设中的相关问题。面向重点行业,选择不同模式的典型案例进行推广,引导更多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培育更多新模式新业态。



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3年6月13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