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提案议案 > 政协提案答复

关于对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0230512号提案的答复

2023-08-21 10:30     来源: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桂工信纺药函〔2023〕2137号


甘德富委员:

您在自治区政协第十三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支持贵港市打造千亿纺织服装产业的提案”,由自治区政协办公厅交由我厅主办,自治区自然资源厅、投资促进局会办。经我厅与自治区自然资源厅、投资促进局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自治区支持中国(贵港)纺织服装时尚新区发展和提档升级

(一)领导高度重视。一是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广西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特别是中国(贵港)纺织服装时尚新区建设发展。“十四五”期间,支持贵港市发展纺织服装产业纳入《广西工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广西轻工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广西轻工纺织产业集群发展“十四五”规划》《广西纺织服装产业加快发展实施方案》等规划和政策文件,明确要重点打造玉林、贵港、来宾纺织服装产业基地和河池、梧州、百色茧丝绸生产基地,构建优势明显、特色突出、质效优良的轻工产业集群,明确中国(贵港)纺织服装时尚新区的发展定位、空间布局、产业结构体系及制定相关支持政策。二是自治区领导高度重视,2022年以来,自治区领导先后5批次到贵港平南工业园区考察调研,协调园区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自治区轻工纺织集群工作专班、贵港市轻工纺织产业招商工作专班通过开展全国纺织服装企业百强广西行以及全球纺织服装供应链大会、2023中国产业转移发展对接活动等进行大招商、招大商,并主动到江、浙、粤、闽、赣等纺织服装产业基地召开推介会,帮助贵港招商引资,旨在把平南、桂平打造成为大湾区纺织服装印染产业转移的重要目的地。

(二)统筹资金给予支持。根据自治区推进工业振兴工作部署,我厅会同自治区发改委、财政厅共同安排产业园区专项债支持园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其中2021、2022年已安排6.3亿元支持贵港市工业园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目前,平南县2023年产业园区专项债申报项目存在前期包装不完善等问题,我厅正指导贵港市市做好园区专项债前期工作,争取更多项目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核和自治区财政厅尽职调查。对贵港市符合条件的园区基础设施项目,我厅将会同自治区发改委、财政厅研究给予重点支持。

(三)加强园区建设支持。一是大力推进广西重点园区建设“115”工程(自治区重点推进10个千亿元园区、10个500亿元园区建设,各设区市推进50个百亿元园区建设),并将平南县工业园纳入重点培育的百亿元园区名单;二是起草了《推动粤桂产业合作示范园区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3-2025年)》(征求意见稿),首批原则上每个地市选择一家与广东省有一定合作基础的园区作为粤桂产业合作示范园区。建议贵港市大力推进与广东省产业对接协作,我厅将在粤桂产业合作示范园区后续工作中予以支持;三是组织开展《广西壮族自治区产业园区管理暂行办法》修订工作,《办法》修订主要思路是将由我厅组织的A、B类产业园区认定调整为自治区级产业园区认定,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审批后报国家发展改革委进行目录公告。待《广西壮族自治区产业园区管理暂行办法》修订工作完成后,我厅将指导中国(贵港)纺织服装时尚新区按照有关要求开展自治区级产业园区申报工作。

二、自治区自然资源厅为中国(贵港)纺织服装时尚新区建设做好土地要素支撑

(一)统筹做好国土空间规划用地保障。2022年10月14日,我区“三区三线”划定成果获国家批准启用作为建设项目用地用海组卷报批的依据。自治区自然资源厅按照国家统一的“三区三线”划定规则和“自治区统筹、市县主责”的要求,指导贵港市在“三区三线”划定中优先统筹保障重点项目和重点产业园区合理用地空间,严格落实节约集约用地的要求,在城镇开发边界内科学合理进行项目用地选址,并做好分期用地实施计划。充分挖掘5种(存量、流量、效率、品质、结构)非新增建设用地供地,多渠道拓展建设用地空间。

(二)按照“集中统筹、分级保障”原则,支持贵港市争取将更多的项目列入国家及自治区重点保障项目清单,新增用地计划指标由国家予以保障;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双百双新”产业项目所需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由自治区统筹保障,实行用地指标核销制;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已预安排贵港市2023年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3750亩,由市自主安排使用,解决急需建设项目的用地需求。

(三)加大存量土地盘活力度,拓展存量用地空间。启动新一轮盘活存量土地三年行动(2021—2023年),进一步推动存量土地挖潜,强化用地保障能力,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截至4月底,全区各市共盘活存量建设用地5846公顷,其中贵港市共盘活存量土地294.39公顷。

(四)在包括贵港市产业园区在内的自治区级以上产业园区全面推行工业项目“标准地”改革,创新供应方式。简化、优化工业项目用地审批程序,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创新“标准地”供应方式,促进土地要素高效配置和有效利用,助力贵港市纺织服装产业项目快落地、早达产,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2023年1至4月,贵港市出让“标准地”8宗,面积255.51亩,实现土地出让收入2164.85万元。

(五)贵港市按照保护和发展双促进构建国土空间保护与开发利用格局的原则,完成了《贵港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编制工作,贵港市将按照自治区相关要求,结合贵港实际情况,予以统筹安排到各县(市、区)。中国(贵港)纺织服装时尚新区位于平南县、桂平市,新区规划面积60.58平方公里,以“一核六园”为功能布局,力争用五年的时间将中国(贵港)纺织服装时尚新区打造成为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创新型纺织服装产业集群,为加快迈入千亿规模奠定坚实基础。截至目前,中国(贵港)纺织时尚新区新获得土地指标约5549亩,其中已出让约3670亩,涉及144个项目;未出让1741亩(项目用地约532亩、公共基础设施用地466亩、园区道路用地881亩)。新的国土空间规划调整后,大成园区获得新增用地规模面积约3750亩,其中涉及企业用地约1695.28亩,学校、道路等基础设施用地约2054.72亩,涉及企业用地计划安排工业项目49个,有效缓解了项目用地紧张的压力。桂平市纺织服装园区已完成5000亩用地的征地协议签订工作,获批用地指标857亩、林地指标508.729亩,并已完成土地平整857亩,全力保障园区发展用地。桥圩·中国羽绒谷项目占地面积700亩,按照“一园七区”的空间布局建设,已供地500亩,共引进10个项目。目前1个项目已竣工投产,5个项目已经完成厂房主体建设,4个项目已经开工,预计年底项目全部竣工投产。

三、加强区、市、县联动,强化产业链招商,助推更多的纺织服装产业转移项目落地贵港

一是开展精准招商。2023年2月,广西纺织服装产业链招商专班主要领导带队赴江苏省苏州市开展纺织服装产业链精准招商,与吴江区人民政府开展座谈交流,实地考察苏州上久楷丝绸科技文化有限公司,并与吴江纺织丝绸企业开展座谈交流,推动鼎盛丝绸等补链延链强链项目签约落地。二是开展联动招商。为深化广西与长江经济带纺织服装产业合作.积极承接纺织服装产业转移推动区、市、县联动招商,3月22—23日,广西纺织服装产业链招商专班协同贵港市等单位,赴江苏省苏州市开展纺织服装产业招商活动,分别举办“投资广西—纺织服装产业(苏州)合作座谈会”“投资广西—纺织服装产业(汾湖)合作座谈会”,与苏州市 60 多家知名企业分享商机、共商合作,贵港市在会上围绕承接纺织服装产业优势做推介,并拜访江苏福丝特家纺、苏州田园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三是开展专题招商。举办2023广西·东盟国际纺织服装产业博览会平南县纺织服装产业招商推介会、广西贵港市纺织服装产业招商推介会广州站、泉州站、南昌站等,会议邀请当地知名纺织服装企业300多家,会上积极推介平南、桂平市服装产业基础、区位优势、招商优惠政策,吸引企业到贵港开展投资考察。四是为促进贵港市纺织服装等十大产业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指导贵港市出台了《贵港市产业链招商工作方案》,充分围绕纺织服装产业建链强链补链,开展纺织服装产业招商。五是指定贵港市作为承接产业转移的重要目的地,承办2023中国产业转移发展对接活动(广西)纺织服装、高端绿色家居2场产业专题对接活动,7月30日至31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和工业和信息化部举办的2023中国产业转移发展对接活动(广西)之纺织服装专题对接活动暨纺织服装产业协作交流会,由贵港市人民政府承办,钦州、玉林、河池市人民政府协办,支持单位为平南县人民政府,相关活动在南宁市和贵港市举行,会后组织参会代表前往贵港市平南县、桂平市和港南区考察调研,来自全国各地行业专家、企业主对贵港市绿色家居、纺织服装这两个产业发展给予高度赞扬和认可,“好家居贵港产”“好服装贵港秀”声名远播,产业转移对接活动取得较好成效。

下一步,我厅将充分吸收采纳您的提案,积极推动广西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特别是大力支持中国(贵港)纺织服装时尚新区高质量发展。一是会同自治区发改委、财政厅继续给予专项债和工业振兴基金倾斜支持;二是配合自治区自然资源厅、林业局,在园区用地、用林等方面做好要素保障;三是协调自治区轻工纺织产业链招商专班把贵港市作为承接产业转移的重要目的地,围绕贵港市纺织服装产业建链强链补链,开展纺织服装产业招商;四是重点推进贵港平南纺织服装产业园项目建设和竣工投产,积极协调中纺联把中国(贵港)纺织服装时尚新区由全国纺织产业转移试点园区,升级为全国纺织产业转移试点示范园区。

我们将继续以政协委员的期盼作为努力方向,进一步加大广西纺织服装产业的扶持力度,优化全区纺织服装产业结构,不断提高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水平,为全区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专此答复,衷心感谢您对广西纺织服装产业的关注和支持。



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3年8月18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