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提案议案 > 政协提案答复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对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0230033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2023-05-17 10:10     来源: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桂工信信发函〔2023〕1146号


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

现将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0230033号提案提出的关于推动智慧制造在传统产业中的应用,促进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建议办理情况函告如下,请综合后一并答复提案者。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是加强政策引导。2022年自治区有关部门印发《广西实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方案》等16份政策文件,从政策、资金、科技、人才等方面不断完善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政策体系。2023年初,印发《广西加快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专班2023年工作计划》,促进工作落实落细,保障企业应享尽享。加大财政支持力度,为加速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2022年从自治区统筹支持工业振兴资金中安排专项奖补工业互联网和两化融合项目、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项目等,合计支持项目122个,财政补助资金逐年增加。开展2022年广西“未来工厂”、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认定工作,认定智能工厂70家,数字化车间70家,对符合认定条件的企业(项目)按照文件精神应补尽补,加快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网络化普及、智能化变革。

二是加快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建成运营全国首个面向东盟部署的F根镜像节点和国家域名顶级节点,推进“星火·链网”超级节点(柳州)上线试运营,推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项目16个。

三是建设、运营公共基础性工业互联网平台。建成、运营广西工业互联网(云)平台、广西工业互联网创新体验中心(梦工厂)、广西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感知平台等公共基础性工业互联网平台,降低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门槛,提高转型成效。

四是支持行业龙头企业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支持汽车、机械、林业、铝、煤炭等重点行业龙头企业建设、运营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整合产业链供应链资源,充分发挥龙头企业链长优势牵引上下游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五是不断完善产业生态。积极发挥广西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桥梁纽带作用,2022年举办大型赛事、培训、宣讲活动50余场、近万人参与,激发行业创新、促进人才培养及加速产业融合;组织开展广西工业互联网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产业生态供给资源池申报工作,培育发展优秀工业互联网服务商,第一批共53家企业入选。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持续发挥政策引导作用。围绕我区工业发展战略布局,推动实施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升级工程、企业数字化改造赋能工程、产业园区数字化转型工程、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数字化生态建设工程等“五大工程”。2023年,计划支持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专精特新”等企业数字化转型项目。认定智能制造标杆企业10家、智能工厂示范企业和数字化车间各60家以上。

二是持续提升基础设施服务能力。发挥广西F根镜像节点和国家域名顶级节点作用,降低网络流量跨区流通的时间和成本,提升互联网访问速度和安全性。推进“星火·链网”超级节点(柳州)运营推广,持续推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和运营。

三是加快推进公共基础性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机械、汽车、林业、铝、煤炭等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运营取得实效,引导龙头企业向中小企业开放技术、人才、数据等创新资源,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重点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升级。

四是积极发展产业生态。举办相关重大活动,组织开展工业互联网一体化进园区“百城千园行”、资源池精准对接等百场路演、培训活动,加大政策宣贯力度,加强专业人才培养,精准服务企业。积极组织鲲鹏应用创新大赛、“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等工业互联网相关比赛。开展2023年广西工业互联网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产业生态供给资源池第二批申报工作,搭建数字化转型供需对接平台,构建广西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创新生态。



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3年5月14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