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提案议案 > 政协提案答复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对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0230045号提案的答复

2023-08-07 10:10     来源: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桂工信电子函〔2023〕2005号


林梓轩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做好广西-东盟电子半导体产业融合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产业现状

目前,我区逐步形成了以南宁、北海、桂林为中心,梧州、贺州、玉林等地协同发展的电子信息制造业产业格局。新引进企业级半导体存储产品填补了广西半导体存储领域空白,以网络通信设备、手机及零部件、新型显示、计算机为主导的产业链结构正在不断优化完善,电子信息制造业产业规模稳步增长。现有南宁富桂精密、瑞声科技,北海惠科,桂林深科技、天山电子、国光科技等龙头企业。主要产品包括计算机、手机终端、智能电视、通信设备、智能音箱、声学和光学模组、电子元器件等。目前,正在加快推进瑞声千亿高端电子信息产业项目、桂林领益智能制造产业园、惠科电子北海产业新城、三诺跨境电子产业示范园等强链补链重点项目建设。

二、服务企业提升产业链条

(一)摸清“家底”精准服务。

立足全区产值前500家企业名单,走访调研电子信息制造业重点企业,做好服务联系工作,帮助协调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诉求。组织开展全区电子信息制造业企业上下游需求梳理工作,为招商引资提供决策参考,重点面向网络通信设备、手机及其零部件、新型显示产业等消费类电子产品从粤港澳大湾区及成渝双城经济圈招引区内企业所需的模具、五金、包材等产业链共性配套及专用材料气体、零部件(基础元器件)等上下游关键环节企业,向长三角经济带等地区学习先进发展经验,并吸引东部高新技术企业将产品设计、制造环节转向我区,将电子信息产业链条不断向上游研发端延伸。

同时,积极落实国家关于能源电子发展的指导意见,对我区能源电子产业进行了梳理,并形成了《推动能源电子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送审稿)》报自治区人民政府审定,拟加大对能源电子产业链供应链的支持力度,鼓励能源电子产业项目申请列入自治区“千企技改”工程项目计划,对符合条件的优质项目给予一定资金补助。

(二)积极承接产业转移。

2023年7月30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3年中国产业转移发展对接活动(广西)在南宁成功举行。通过此次活动,积极争取参加对接活动的区外企业项目在我区落地签约,在我区努力打造电子信息东部制造业有序转移重要承接地,同时,大力发展光伏链主企业,提升光伏产业发展水平。其中,电子信息产业专题对接活动完成39个项目签约,涉及投资额145.9亿元,有110多家企业(协会)、130多位客商参加专题对接会,参会企业包括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相关央企以及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麒麟软件有限公司、中兴通讯等电子信息行业龙头企业;光伏产业专题对接活动完成10个项目签约,涉及投资额326.6亿元,有80多家企业(协会、科研院所)、140多位客商参加专题对接会,参会企业包括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等相关行业协会以及晶澳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等光伏行业龙头企业。

此外,还通过中央外经贸资金安排5800万元支持各市承接产业转移、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以及筹措自贸区建设资金、返还地方税收资金2.02亿元用于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兑现、重大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工作。

(三)支持产业科研联合攻关。

支持广西大学、桂林理工大学、北部湾大学、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四研究所等单位与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南京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单位在电子信息及半导体领域联合开展“北斗实时高精度室内外定位技术研究及芯片/终端研发与应用推广”“半导体芯片制造过程的键合解键光敏材料研究与应用”“近海岸双频激光LiDAR探测仪产品开发与应用示范”等攻关项目10项,资助科技经费6000余万元。

其中“石墨烯与稀土改性铝基超导热材料与散热器件开发及产业化”项目建成了高性能稀土铝、镁合金材料、石墨烯与稀土改性超导散热器件和高性能大功率LED器件应用示范线各一条,实现部分稀土及石墨烯从原材料到终端器件全产业链应用示范;“半导体芯片制造过程的键合解键光敏材料研究与应用”项目,旨在开发出适配于晶圆减薄用键合解键材料并在各大晶圆制造厂实现规模化示范应用,完成国产化替代填补国内键合解键材料的空白,打破国外在减薄环节的技术垄断;“近海岸双频激光LiDAR探测仪产品开发与应用示范”项目将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近海岸双频激光LiDAR探测仪”产品,适用于开展海底目标探测,沿海滩涂、珊瑚礁地貌、人工造岛海底地形分析等示范应用,目前已初步取得良好成效。

三、加强交通物流体系建设

(一)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快速陆路运输通道。

铁路方面,已建成湘桂铁路南宁至凭祥段,正在加快建设南宁经崇左至凭祥城际铁路、防城港至东兴铁路,积极推进靖西至龙邦铁路前期工作。公路方面,已建成南宁至凭祥友谊关、防城至东兴、靖西至龙邦、崇左至水口、大新经龙州至凭祥等5条高速公路,友谊关、东兴、龙邦、水口等边境口岸均通达高速公路,正在加快建设崇左至爱店口岸、上思至防城港、上思至峒中口岸、那坡至平孟口岸、合那高速至岳圩口岸、崇靖高速至硕龙口岸、东兴至凭祥、南宁大塘至凭祥友谊关等8条高速公路。

2022年中越跨境班列2182列,同比增长14.6%。开通国际道路运输线路30条,国际航空货运航线达14条,通达东盟及南亚8个国家13个城市。2023年,通过自治区乡村振兴补助资金、边境转移支付(边贸能力提升)安排2.53亿元,支持口岸基础设施等建设,提升口岸服务水平。

(二)建设中西部关键零部件进口集散基地。

依托西部陆海新通道、北部湾门户港和南宁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南宁空港与北部湾港两大“中西部电子信息关键零部件进口集散基地”。大力推进南宁、北海两地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开展示范性功能整合和监管模式创新,在北海综保区建设进口电子产品“专门理货区”,支持保税备货电子产品入区时先理货后报关。在钦州、北海、崇左推广电子信息产品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前店后仓+快速配送”模式,打造边境进口分拨中心。充分发挥广西自有大宗商品供应链管理服务公司平台作用,提升电子原材料大宗商品交易能级。

鼓励和支持企业扩大声学光学、新型显示、智能终端等领域所需先进技术和相关服务进口。拓展汽车电子、电子材料、光伏产业、印刷电路板、半导体、无人机、智能家居等设备进口,强化进口分销渠道的合作与建设,构建联动中西,辐射全国的电子信息关键零部件进口集散地。

四、推进产业人才培养

(一)搭建平台,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育力度。

先后在南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软件园、桂林科技创业服务中心、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桂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广西师范大学、广西新未来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桂林慧谷人工智能研究院、桂林智慧产业园有限公司等设立电子信息类人才小高地,建设期内拨付专项资金支持,帮助企业引进培养高层次人才;在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桂林理工大学、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桂林市光隆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等10多家单位设立半导体、微电子、智能化、数字化等自治区特聘专家岗位,聘请区内外专家,带领培养团队、培养人才,为电子半导体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

依托博士后人才项目平台,在广西数科院科技有限公司、广西新晶科技有限公司、广西新未来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设立了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指导基地与区内外博士后流动站联合培养博士后,为我区电子半导体产业发展引进高层次人才搭建平台,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加强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服务。

2017年3月,广西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正式对外启用。整合了自治区教育、科技、公安、工商、人社、税务等多部门力量,为前来广西工作的高层次人才提供评价认定、引进流动、待遇落实、生活保障等32个“一站式”服务事项。平台迄今共受理高层次人才服务事项1300多件,服务区内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单位近万家次,服务人才10.4万人次,发布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岗位10.9万个。

举办海内外高端人才创新创业成果展、广西重点领域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招聘活动,积极搭建高层次人才交流活动平台。截至2023年4月底,累计邀请了1106位海内外高端人才携“高精尖”项目参展(其中国家级专家519位),举办线上线下人才项目对接活动及路演170余场,参与洽谈2万多人次,万余名优秀人才来到广西工作并成为全区各行各业的生力军。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持续打造电子信息跨境产业链。

不断夯实中越电子信息跨境产业链基础,以中越三诺“两国两园”建设经验为指导,聚力招引一批在越南和广西同步布局的互补型、关联型的重大产业项目。梳理电子信息行业跨境产业链图谱,充分利用RCEP区域原产地累积规则,并积极争取国家对边境地区企业所得税、投资项目设备进口税及出口退税实施更大力度优惠。引导投资越南等东盟国家的企业在南宁、北海设立关键核心部件生产基地,加强我区与新加坡、马来西亚集成电路、半导体等产业对接合作,全方位做好广西制造基地与东盟国家企业联动的物流通关、供应链金融等方面的服务。建设具有竞争力的“大湾区—北部湾—东盟”跨境产业链供应链体系,提升经济安全水平。以“东部技术+广西资源”推动联合研发攻关,以“东部研发+广西应用”支持联合研发平台建设,以“东部产品+东盟市场”助力优秀成果转移转化,以“东部培育+广西历练”促进科创人才交流,打造面向东盟的区域性电子信息高端制造和研发基地。

(二)继续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加快推进通往越南互联互通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成服务全国、覆盖东盟的航空物流网络,打造南宁面向东盟的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同时,积极推动国家层面协调越南加快通往广西口岸的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加快构建中国—东盟多式联运联盟,推广使用国家标准化多式联运运单,持续提升国际物流供应链服务保障能力。推动国铁集团加强与越南铁路运输部门合作,尽快建立两国进出口运单电子信息及进出境列车编组信息交换运行机制及配套作业系统,完成车辆、票据交换的信息化作业。加强大湄公河次区域国际道路运输合作,发展至 GMS 国家间的跨境直达货物运输。

(三)不断优化人才服务体系。

对不同级别的高层次人才给予相应的生活、住房和科研补助,并在个人所得税上给予更多的优惠或奖补。继续按照“引进一个高端人才,建立一支科研团队,研发一个科技项目,带动一个产业发展”思路,依托广西人才小高地、自治区特聘专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等人才平台,加大对电子半导体企业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培养。继续聚焦重大战略、重点产业领域举办广西重点领域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招聘活动,加强对电子半导体企业的岗位、专业人才需求的收集,围绕企业引才需求,开设招聘专区、专场,科学精准满足企业的招聘需求,推动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


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3年8月4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