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提案议案 > 政协提案答复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对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0230123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2023-05-31 10:35     来源: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桂工信纺药函〔2023〕1368号


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

现将自治区政协十三届委员会一次会议上第20230123号提案提出的“关于广西战略性新兴产业‘药食同源’创新突破路径”的建议办理情况函告如下,请综合后一并答复提案者。

一、促进中药民族药延伸发展

鼓励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医药企业、食品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协同创新,加强药食同源食品和以中药材为原料的保健食品、日化产品等开发和应用,延伸中药产业链。引导中药生产及食品加工企业增加药食同源研究开发的投入,大力开发系列有特定功能成分的保健食品及健康食品。积极推动中药材为原料的化妆品、添加剂、日用品、植物提取物等产品开发。

二、加强中药民族药创新平台建设

按照服务产业、成果导向、研产融合等原则,通过整合共建、资源共享、集中支持的方式,谋划建设一批中药民族药技术创新服务平台,着力解决我区中药民族药产业领域新产品研发、中试和产业化等瓶颈问题。培育一批创新活力强和发展潜力大的中药民族药创新平台,支持建设中药民族药科技共建共享平台、中药民族药创客空间、创新工场等“双创”孵化平台。加快中药民族药科技成果产业化步伐,加强协同创新,提高中药民族药研发、孵化和转化能力。

三、培育壮大中药民族药龙头企业

以梧州制药集团、桂林三金药业、玉林制药、培力药业、广西金嗓子等现有骨干中药民族药企业为基础,支持企业采取联合、兼并、参股、控股、注资等多种形式,加快中药民族药行业战略性重组,促进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加快中药民族药企业工业智能化建设,鼓励集成创新和技术创新,推进中成药民族药生产工艺、流程的标准化、现代化。支持中药民族药骨干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开发中药民族药新品种及传统验方,积极培育一批地方中药民族药产业龙头企业。

下一步,我厅强化招商引资,深入实施“三企入桂”和行企助力转向升级工作,加快产业政策落地,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大对“双百双新”“千企技改”等涉及生物医药产业重点项目协调服务,促进药食同源产业行业融合发展。



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3年5月29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