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提案议案 > 政协提案答复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对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0230136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2023-05-25 10:35     来源: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桂工信企业函〔2023〕1256号


自治区工商联:

现将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第20230136号提案提出的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加快创新发展与转型升级的建议办理情况函告如下,请综合后一并答复提案者。

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厅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坚定落实“两个毫不动摇”,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推动民营企业加快创新发展与转型升级工作取得新成效。截至2022年底,全区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互为主体、高度重叠)市场主体112.3万户、同比增长9.81%,市场主体活力增强。2022年新增上规入统工业企业超1300家,连续三年新增突破千家,在库企业突破9000家,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培育效果显著。全区中小企业保持了稳定恢复增长态势,韧性和活力持续增强,成为稳工业保运行的生力军,为全区工业振兴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2022年主要开展的工作及取得的成效

(一)高位兴企,提振全区中小企业发展信心。

推动召开促进民营中小微企业发展座谈会,提振中小微企业发展信心。2022年5月11日,自治区主席蓝天立主持召开自治区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座谈会,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减负纾困政策,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激发企业创新创业创造活力,以更加有力有效的政策举措全力支持全区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二)政策惠企,促进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制定实施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的政策体系。围绕国家出台的“1+2”政策文件,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若干措施》和《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培育提升行动计划》《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清单》《金融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若干措施》等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1+3”长短政策系列文件,围绕资金财税扶持、鼓励创新、金融支持、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这些政策措施既利当前,又惠长远,形成长短结合的政策组合拳,帮助中小企业纾困解难,支持中小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三)梯度育企,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

一是建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梯度培育机制。深入实施百家专精特新“小巨人”培育工程,组织开展一系列“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作。截至目前,我区共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3家(排西部第4),自治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60家,带动市级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超1200家,形成国家级、自治区级、市级三级“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初步构建了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

二是培育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为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提升中小企业产业集群专业化、特色化、集群化发展水平,制定印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促进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发展暂行办法》,结合我区产业基础、资源优势和产业集群发展情况,积极培育南宁邕宁区铝精深加工装备制造、柳州鱼峰区柳州螺蛳粉、桂林荔浦市衣架家居、贵港市港北区新能源电动摩托车(自行车)等一批特色产业集群,力争获批国家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

三是创新“专精特新”专属金融服务模式,提高融资可得性。积极引导金融机构适配工业企业需求,开展“专精特新”专项贷款业务,对接广西融资担保集团、中信银行等金融机构,推出“专精特新”企业专利权质押担保贷款、“科创e贷”等业务。充分利用“桂惠贷”政策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探索开发“桂惠贷”特色信贷产品,提高“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享受贴息的比例、额度。

(四)金融润企,加大中小企业融资支持。

一是与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联合实施“金融服务直通”工程,以“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为试点,打造“建档立卡+服务管家+精准培育”的重点名单企业金融直通服务模式,首批已开展对广西464家专精特新企业的全面走访对接工作,实现“企业找钱”到“钱找企业”的转变。

二是持续落实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专项资金和中小微企业信用担保风险补偿资金政策,做好2022年度风险补偿资金申报和安排工作,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和担保机构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担保支持,扩大中小微企业贷款规模。

(五)服务帮企,增强中小企业获得感。

组织开展“一起益企”服务行动及中小企业服务月活动。活动紧紧围绕中小企业需求,积极发动自治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级中小企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商会)和服务平台,围绕中小企业在复工复产、创新发展等方面面临的困难和需求,开展具有针对性、实效性、创新性的服务活动,营造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良好环境。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坚持“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部署,按照“一体系、一平台、三中心”的工作框架,全力促进全区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一体系:健全促进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工作体系。

1.设立一个冲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梯队培育库。从自治区专精特新企业择优筛选200家企业冲刺2023年度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从战略指导、政策支持、资源倾斜、企业服务等方面全面发力,加快企业成长,力争2023年我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数量在全国、西部地区争先进位。

2.制定一个专精特新企业扶持培育政策。围绕企业科技研发、直接融资、经营效益、数字化水平等方面,设置优于现有一般工业企业的扶持政策包,尽快印发实施,坚持每年兑现并及时评估效果。

3.建立一个专精特新企业导师团队。围绕自治区级专精特新企业向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升级,由中小企业服务平台组织政府有关部门业务专家、行业专家、财务专家等组成服务团队,持续跟踪指导。

4.搭建一个专精特新企业家交流平台。按行业每2个月组织一次专精特新企业家沙龙,由各地市承办,分享企业成长经验,促进企业之间合作发展。

5.开展一个“小巨人”企业招商攻坚专项行动。围绕产业树全景图,认真梳理国家级“小巨人”企业与我区现有优势产业匹配名单,联合各市开展联合招商,推动更多“小巨人”企业项目或总部落户我区。

6.编制一个专精特新企业简报。每个季度或不定期编制简报,宣传工作成绩、企业业绩、发展经验、面临问题等,扩大专精特新工作影响力。

(二)一平台:全面建成运行广西中小微企业综合服务平台。

利用区块链、大数据技术,与桂信融平台共建共享共用,提供中小微企业数据分析监测和企业服务平台,通过数据共享、数据信用、数据画像、数据服务,力争实现“企业找钱”变成“钱找企业”。一是面向政府部门提供中小微企业产业分布、产业链条状况、运行分析、产品信息、企业画像等功能。二是向各类中小微企业提供政策匹配、政务对接、诉求反馈、融资对接等功能。三是结合星火•链网体系,为企业搭载丰富的多元化应用场景,包括追溯、物流、电子合同等,给中小企业授信评估的数据支撑提供更立体的侧面佐证。

(三)三中心:做好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创新、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三个中心工作。

1.加快培育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实施《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促进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发展暂行办法》,加强政策宣讲。评选自治区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总结推广集群培育经验,以点带面形成全区各地大力发展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的良好氛围。积极推荐申报国家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力争获得3-5个国家级特色产业集群。

2.强化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创新。与人民银行合作,深入实施重点名单企业金融服务直通工程,将重点名单企业拓展到单项冠军企业、龙头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产值前500家规上企业。探索企业数字资源与信用贷款获取直接挂钩,尝试利用广西中小微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对企业的综合评分作为信用贷款投放的依据,扩大信用贷款规模,降低融资成本。与广西证监局、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合作,推动北部湾股权交易所“专精特新”专板建设,开展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上市挂牌专项行动,力争实现2家以上专精特新企业上市挂牌。加强与广西融资担保集团合作,推动园企振兴担业务,重点支持园区内企业实施数字化转型工作。进一步发挥产业投资基金作用,支持“专精特新”企业提质升级,支持规模以上及临规企业发展。

3.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在专精特新企业中挑选2-3个广西具有优势特色的产业,每个产业挑选10家以上企业,围绕智能化生产线、经营管理系统、供应链体系、企业生产经营堵点等开展数字化转型示范项目,进行行业推广,加快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进程。


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3年5月23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