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提案议案 > 政协提案答复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对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0230457号提案的答复

2023-08-22 10:10     来源: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桂工信纺药函20232141


王世雄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现行疫情政策下,为我区防疫相关企业纾困解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在加大政策帮扶力度,强化对受困企业金融支持方面

为积极落实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力保障群众防疫物资、用药需求,我厅牵头建立三级联动保供工作专班,及时推出支持保障政策。2022年12月我厅印发了《关于印发鼓励新冠病毒感染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稳产扩产政策措施的通知》(桂工信综合发〔2022〕900号),在企业流动资金贷款贴息、企业实施灵活技术改造、企业稳定用工、企业扩能增产等方面予以支持,鼓励新冠病毒感染防控重点医疗物资生产企业通过灵活改造、增加排产等方式,扩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医疗应急)生产,切实保障我区防疫医疗相关物资的供应;2022年以来自治区财政厅通过自治区本级筹措贴息资金51.88亿元,对金融机构当年新发放且符合条件的“桂惠贷”,按照一定的利差比率进行贴息,引导金融机构不断加大优惠利率贷款投放力度,用于支持小微、民营等各市场主体降低融资成本。开发了“桂惠贷一纾困稳企贷”专属“桂惠贷”产品,重点支持受新冠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及各市重点支持的经济稳增长重点企业:产品实行名单制管理,财政给予名单企业2个百分点的贴息扶持,名单内企业每户每年累计申请贴息金额最高可至100万元,同时,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通过印发《2023年进一步深化“桂惠贷”支持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优化贴息利率、限额等产品要素配置,同时强化激励考核与约束,支持金融机构对防疫相关企业加大信贷投放,加大金融保障,助力企业减轻经营压力。目前相关奖补的评审工作已经开展,我厅将根据相关要求,将奖补资金尽快落实到位。

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企业获得感方面

为了加强对重点医药企业跟踪服务,今年以来,我厅多次组织工作组赴南宁、桂林、梧州、玉林、柳州、防城港等市开展主题调研,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生产运营中遇到的问题困难,并建立重点医药企业运行动态监测工作机制,及时掌握企业运行情况,每月开展行业运行分析,提出解决措施;自治区工商业联合会也通过开展第三届世界桂商暨商会经贸文化合作大会,积极搭建服务平台,通过开展“强信心优环境促发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建立重大建言、调研协商、政协提案信息专报等渠道,推动民营企业的困难问题有效解决,促进纾困惠企政策落实和完善,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三、强化政策执行,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方面

涉及防疫相关企业的税种主要为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其税率调整属于中央事权,降低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税种税率的权限在中央,自治区无权降低。但自治区财政厅会同有关部门印发了《关于做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自2023年5月1日起,继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4年底,有效降低相关企业融资成本,切实保障“后疫情”时期对防疫物资和药品生产企业支持力度不减,进一步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另外,自治区财政厅与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联合推出“政采贷”融资模式,即参与政府采购的供应商可以凭借中标(成交)通知书或政府采购合同等材料向银行进行融资提高企业融资的便利度、时效性,降低综合融资成本,提升融资效率。

对于采购抗原检测试剂盒等抗疫物资的问题。对于企业采购抗疫物资的行为,不属于政府采购的范围,企业可根据实际情况自行采购。对于预算单位而言,可自行确定个性化的采购方案,属于政府采购范围的,必须遵守政府采购有关规定。

我们将继续以各位委员的期盼作为努力方向,进一步加大防疫医疗物资生产企业的支持力度,优化奖补政策,不断提高企业纾困帮扶工作质量,为企业生产保供提供政策和服务支撑。

再次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希望你们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政府工作。



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3年8月18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