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提案议案 > 政协提案答复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对自治区政协第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0230003号委员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2023-06-02 10:10     来源: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桂工信人教函〔2023〕1400号


自治区教育厅:

现将自治区政协第十三届一次会议20230003号提案提出关于提升我区中等职业教育服务制造业东融合作新能级的提案的办理情况函告如下,请综合后一并答复提案者。

一、厅属职业院校东融西合作情况

(一)东融合作就业创业培训结成果。强化厅属职业院校立足于服务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扎根服务广西工信和产业发展推动广西工信领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发展步伐,打造中小企业和创客交流展示、东融合作产融对接、项目孵化的平台组织10.9万名职工开展“以工代训”职业技能提升培,促进稳岗位、保就业、扩生产。指导直属职业院校积极开展就业创业工作,厅属院校在校生约13万人,专任教师近4000人,每年培养产业工人2.8万人,培训各类人才约4万人。2022届毕业生为31432人,截止至2022年12月毕业去向落实率(就业率)是85.78%,其中东融合作人才占比30%秉承“毕业就业工作无淡季”的服务理念,广泛收集用人需求信息并进行发布宣传,多渠道、多平台同步展开,组织部署加强毕业生日常就业指导和咨询工作,积极开展就业创业教育活动。

(二)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稳步推进。通过健全体制机制、组织学生岗位实习、发挥技能大师工作室作用、开展人才订单培养、实施现代学徒制和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与企业共建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和组建跨专业教学团队等方式,积极构建行业、企业、院校协同推进,合作共赢的产教融合新格局,形成校企协同育人的长效工作机制,促进了直属院校与企业、专业和岗位的紧密结合,实现校企合作共赢。大力推进与自治区教育厅共建现代产业学院加强校企合作和东融西合作主动与区内外的大中型企业、私(民)营企业紧密联系,建立实习、就业、培训“绿色通道”,及时收集用人单位需求举办线下线上招聘会及宣讲约500次,推荐岗位数累计约6万个。加强与各地人社部门学校、企业合作,开展茶艺、电工、数控车床、西式面点师等工种的培训鉴定工作加大产业工人培训力度,推进劳务品牌提升行动

(三)东融西进合作助推广西工信事业发展。大力支持厅属职业院校东融西合作开展与国际机构合作办学,主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西在“一带一路”中的三大定位,以借船出海搭平台、教学资源国际化为抓手,借力广东相关企业向我区转移之东风,助推广西产业“走出去”。与东亚糖业集团等企业及东盟国家职业院校共建国际糖业产教联盟等平台,打造对接广西“走出去”产业链的培养链,为“走出去”企业培养本土化人才,打通国际合作通道,贡献国际合作办学新方案。

二、下一工作打算

一)加快加大工业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步伐。贯彻落实国务院《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教育部等九部门印发的《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指导各直属院校抓住机遇,整合优质资源,把现有的优质院校打造成知名职业教育品牌,实现工业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深化各直属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以打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为重点。

坚持学历教育和职业培训并举。鼓励各直属院校“为师生服务解难题”为宗旨,有序安排开展校内技能鉴定培训工作,确保毕业生双证率达标;积极推行“1+X”证书试点认证工作,提升证书的含金量和社会认可度;积极创造条件,申报广西八桂职教机械行业能力评价考试站;以教育教学标准和职业技能等级标准为依据,实现“岗课赛证”综合育人。

(二)服务广西工业振兴战略实施。紧贴工业产业需求,利用园区优势,深入开展产教融合,推进现代产业学院建设。进一步搭建平台,架设桥梁,加强各直属院校与企业之间的交流,从产业、园区、人才培养三个维度,全面梳理产业链、龙头企业、上下配套企业以及土地、金融、人才、平台等要素资源,规划产业链在全区各市重点区域、重点园区的空间分布。深入学生实习企业进行考察考核,为学生创造良好放心的实习环境。指导各直属院校完善招生就业制度、加强学生管理工作。协调相关委办厅局,完成产业技术人员等培训工作,为广西工业振兴提供人力保障。加强产学研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继续提升各厅属院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开放。

(三)东融西进助力院校智慧教育体系构建组织院校到广东、江苏等先进省份考察学习,走出去请进来帮助校与东南亚国家建立留学生互派、网络培训等工作统筹信息化优势资源,指导直属院校以创建“广西职业教育信息化标杆学校”为契机,推进“智慧校园”信息化建设构建以网上办事大厅为服务窗口、以教学诊改平台为数据治理抓手、以业务系统为支撑的信息化管理体系,深入推进教务管理、学生管理、实习管理等平台应用,进行深度数据治理,加强网络安全等级保护项目建设。



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3年5月31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