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关于做好一季度全区工业稳增长工作推动2020年良好开局的意见》解读

2020-01-21 15:35     来源:综合处     作者:祚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一、编制背景

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稳增长的决策部署,坚决把稳增长作为压倒一切的首要任务,聚焦关键环节,强化政策引导,突出靶向发力,全力支持企业加强一季度特别是春节期间的生产运行组织,努力实现2020年一季度全区工业经济良好开局,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我厅出台《关于做好一季度全区工业稳增长工作推动2020年良好开局的意见》,提出11条稳工业政策措施。

二、主要政策措施

(一)推动重点企业满负荷生产。发挥牵头银行作用,解决流动资金困难问题,推动有色金属、冶金行业重点企业充分发挥现有产能;加快协调解决冶金行业部分重点企业能耗指标不足及电价问题,推动企业满负荷生产;帮助水泥、电子信息等行业重点企业开拓市场、解决产能置换问题,搭建合作桥梁,充分利用消费旺季争取增加订单,力争一季度重点企业新增产值100亿元以上。

(二)建立健全三级政府领导服务投产项目(企业)机制。以全区300项一季度投产达产工业项目为联系服务对象,建立自治区、市、县三级人民政府领导联系服务投产项目机制,实现投产达产工业项目服务全覆盖;建立协调会议制度,通过督办、召开专题协调会等措施,重点推进项目早竣工、早投产达产、早入库,力争一季度项目投产达产新增产值150亿元以上。

(三)积极拓宽我区汽车企业市场空间。指导我区汽车生产企业研制推出适合公务用车需求的新车型加快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基于五菱荣光平台的纯电动乘用车新车型的研制,力争于2020年3月前推出适合用于基层派出所、交警大队和巡警大队等警种的巡逻、装备装载及运兵等警务工作的7座纯电动乘用车新车型;联合相关部门制定《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新能源执勤用车租赁试点方案》,扎实推进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新能源执勤用车租赁试点工作;推进黄标车的淘汰加快我区汽车企业产品在渣土车、混凝土搅拌车等领域的推广使用

(四)力争燃煤发电企业多发电降低用电用气成本。落实2020年南方区域西电东送省际协商会议确定的广西受电月度计划;严格执行防城港光坡核电检修计划;及早出台2020年电力市场化交易方案;安全有序组织水电机组检修;争取富川华润电厂增送广东扶贫电量;出台春节期间临时用电政策;引导工业园区和用气量达到一定标准的管网大用户直供并协商确定用气价格。

(五)推动坚果加工企业尽快复产达产。推动坚果加工行业实行增值税进项税额核定扣除办法,完善坚果产业基础设施配套保障,改进生产技能水平、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六)推动木材加工业企业稳定生产。协调帮助企业加快办理相关证件、加大重点企业资金扶持力度、探索部分木材加工集聚区开通中欧班列,力争一季度造纸和木材加工行业产值增速10%以上。

(七)开展停产企业帮扶行动。建立新增停产企业定期分析机制,及时解决企业由于市场、环保、去产能、经营管理不善等因素导致的停产问题,推进企业复产、稳产。力争一季度,全区停产企业数减少1/3。

(八)开展减产企业帮扶行动。建立新增负增长20%以上规上工业企业定期分析机制,全面掌握负增长企业的具体情况及具体原因,“一行一策”出台稳定行业生产运行的政策措施。力争一季度,全区1/3的减产企业降幅收窄。

(九)加强规下工业企业帮扶指导。帮助规下企业协调解决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问题,从用能、用工、用地、物流等方面加强企业生产运行的要素保障。加强对规下企业开拓市场的帮扶指导,持续开展规下企业培训。

(十)大力培育工业企业上规入统。继续加大临规企业申报入库工作力度,力争一季度全区上规入统工业企业达150家以上。

(十一)帮助企业开拓市场。坚持线上线下市场并重拓展春节市场,大力拓展春节市场,助力企业参加境内国际性商品展,鼓励各级各部门搭建企业产销对接平台工业企业间组建购销联盟

三、名词解释

(一)千企技改:根据《广西“千企技改”工程实施方案》,重点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全区工业企业采用新设备、新工艺、新材料、新产品、新模式实施技术改造,力争2019年开展技术改造的工业企业超过1000家,培育发展一批行业小巨人、单项冠军和高成长性企业,有力支撑全区工业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等发展目标;2020年及以后年度每年组织推进一批工业技术改造升级项目,推动企业优化存量培养增量,促进工业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二)规下工业企业:是指年主营业务收入在2000万元以下的工业企业。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