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2020年广西优化营商环境获得电力专项实施方案》解读

2020-04-13 16:25     来源:经济运行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的通知》(桂政办发〔2020〕42号)精神,为推进全区优化营商环境获得电力指标落实工作经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同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厅制定印发了《2020年广西优化营商环境获得电力专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将实施方案解读如下:

一、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

2019年,广西通过实施优化营商环境获得电力指标百日攻坚和攻坚突破年工作规范用电报装行为、提高获得电力效率、优化服务质量,为巩固、提高百日攻坚、攻坚突破年成果,做好与世界银行和国家评价标准的衔接,持续推进优化获得电力营商环境工作,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厅制定印发了2020年实施方案。

二、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包括工作目标、主要措施、组织保障三部分。

(一)工作目标。

2020年底,所有用户用电报装受理不超过1个工作日;居民用户接电用时不超过2个工作日(有外线工程时间不超过3个工作日)一般低压用户接电用时不超过6个工作日10千伏高压单电源用户接电用时不超过15个工作日(不含业扩配套项目建设时间)。低压(小微企业)用户办理压缩为2个环节10千伏及以上高压用户办理压缩3个环节。建设工程(工程管线类)规划许可证市政开挖许可证批复2个工作日内完成;在已建10千伏电缆沟或电缆排管中敷设电缆临时占道手续办理1个工作日内完成。供电可靠性和电费透明度指数持续提升,中心城平均停电时长指数(SAIDI)控制在1.0以下,中心城平均停电频率指数(SAIFI)控制在0.5以下

(二)主要措施。

1.进一步压缩规划许可、施工许可审批时间。出台更具优势的项目审批管理办法,加快项目“并联审批”,确保建设工程(工程管线类)规划许可证市政开挖许可证批复2个工作日内完成;在已建10千伏电缆沟或电缆排管中敷设电缆临时占道手续办理1个工作日内完成

2.加强办电用时过程管控。通过信息化、数字化手段,实现用电报装业务横向贯通、上下联动和在线监测,加强关键节点把控,有效缩短办电总时长。

3.完善互联网客户服务平台功能优化平台“一次都不跑”业务流程,实现业务受理、供电方案答复、供用电合同签订和竣工检验全业务流程线上受理。完善“在线签署”+“移动作业”模式,推广电子签章预约服务功能,实现“数据跑腿,少跑马路”

4.降低获得电力成本。对城市区域、县级以上工业园区和县人民政府所在城镇区160kVA容量及以下小微企业实施低压接入160kVA及以下小微企业的用电报装,全部按低压方式接电免费装表到户。

5.降低用电成本。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形成机制改革,全面有序放开我区竞争性环节电力价格;实施第二监管周期(2020-2022年)输配电价方案;制定广西普通类优待类输配电价并价方案;严格执行自治区电力市场化交易政策,制定2020年电力市场化交易方案等政策文件,简化交易流程,精准释放红利,帮助用户降低用电成本

6.提升供电可靠性和电费透明度指数。各电网企业加强电网建设和维护,减少停电平均时长和频率;利用自动化手段检测停电故障、采集相关数据,并采用自动化系统恢复供电。能源监管部门按要求定期对电网企业供电可靠性进行监管。价格主管部门提前一个月公布制定或调整涉及终端电力用户电力价格政策文件。

7.持续提高获得电力的便利度。推动供电企业远程服务渠道植入地方政务系统和“爱南宁”、“龙城市民云”等地方公众APP,不断丰富服务渠道和服务内容,实现多渠道报装、查询、缴费、修等业务在线查询服务推广移动作业终端。建立政务数据和电子证照共享机制,实现行政审批主管信息化系统向供电企业自动推送用户营业执照、项目建设核准或批复、项目规划建设批复、物业权属证明等文件材料

8.保障公共配电设施用地。将城市配电网规划纳入城市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管控,合理规划公共开闭所、环网柜及配电变压器布点,保障公共配电设施用地。加强电力管沟(廊)建设计划与市政基础设施配套衔接,发改、规划、住建等部门做好城市供电专项规划以及年度建设计划,在道路建设时将电力管沟同步设计、同步施工

(三)组织保障

1.建立健全报装项目统计台账制度。各供电企业建立健全用电报装工作电子台账,及时录入新用户报装工作信息,详细记录报装各环节时间节点,并对用时异常项目做好问题情况记录。加强用电报装服务跟踪,及时发现用电报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断自查提高报装效率。

2.加强检查指导。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每季度组织检查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措施执行效果协调解决工作推进存在问题,督促各出台支持性政策部门、项目审批部门和各供电企业切实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

3.加强工作宣传。通过电视新闻、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介,以及微博、微信公众号等网络新媒体,多途径宣传广西优化用电营商环境新举措及取得成效,积极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三、实施方案的主要成效

实施方案对各项措施任务的责任牵头单位、配合单位及完成时限进行了明确,进一步明确了目标、责任,通过各方的不懈努力,力争形成各部门配合、全民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新局面2020年底,实现所有用户用电报装不超过1个工作日实现所有用户用电报装不超过1个工作日;居民用户接电用时不超过2个工作日、一般低压用户接电用时不超过6个工作日、10千伏高压单电源用户接电用时不超过15个工作日(不含业扩配套项目建设时间);中心城平均停电时长指数(SAIDI)控制在1.0以下,中心城平均停电频率指数(SAIFI)控制在0.5以下最终把全区“获得电力”工作提升到全国前列的水平,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提高全区居民和工商用户的获得感


文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