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1-29 16:52

2021年,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自治区的决策部署,实施工业强桂战略,落实全区推进工业振兴大会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工业振兴三年行动主要目标任务,推动全区工业逐步迈上高质量发展的轨道。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本报告由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编制,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1年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全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政务公开,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一)主动公开情况。2021年全厅网站共发布信息4710条,回复公众留言共60次,办结率达100%;厅微信公众号共推送图文814条。厅网站及微信公众号设置专栏,围绕重点工作精心开展了“工业振兴特派员”“党史学习教育”等专题宣传,突出工作亮点,营造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正面宣传环境。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到位,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务服务和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的通知》(桂政务发〔2021〕3号)要求,自治区工信厅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进行修订,聘请法律顾问对信息公开事宜答复稿的合法合规性进行审查,确保答复内容的合法性。印发了《关于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的通知》(桂工信〔2021〕498号),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进行了规范,明确了本单位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责任分工和有关处室工作职责。2021年共收到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均按时答复,未收到关于信息公开的举报、投诉。

(三)政府信息管理。一是加强政务公开规范性,及时公布重大政策、加强政策解读。严格执行政策与配套解读同步发布的机制,第一时间在本厅网站的“政策解读”栏目进行公开发布。二是丰富解读形式,除了在本厅网站以图文等形式进行解读,充分利用百度百家号、广西日报等媒体对我区工业振兴等核心工作进行报道,正确引导社会舆论。三是严格信息发布制度,制定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表,对公开信息进行审核。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一是加强信息发布平台工作的管理,对厅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的发布内容进行严格把关,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二是设置“便民服务”等专栏,及时发布工业产品现货价格情况,满足群众日常需求。三是设置“群众互动”专栏,及时为群众答疑解惑,加强与群众的互动交流。2021年我厅网站“领导邮箱”收到有效信件29件,处理28件,不予受理1件,公开8件;“网上咨询”收到有效咨询31条,处理31条,公开22条;意见征集”收到11件;“在线调查”发布问卷6份,回收量64份。

(五)监督保障情况。厅办公室、信息中心不定期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内容专项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抓好整改,并抓好日常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和普及。2021年度无发现违反有关法律法规规定,造成不良影响或者严重后果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上年存在问题整改情况。

2021年,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对上一年度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整改,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人员建设,厅办公室设置3名同志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厅信息中心、各处室设置宣传联络员,及时报送政务工作信息,丰富网站内容。二是及时梳理厅发主动公开文件及时上传,提高文件公开的时效性。

(二)存在问题。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政策解读形式依然比较单一,多数还是纯文字解读,重点信息提炼不精,信息化手段运用还不充分,还存在政策解读不及时等问题。

(三)整改情况。一是丰富解读形式,制作形式多样的图文解读形式,开展线上线下媒体融合的多渠道解读,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二是厅办公室牵头会有关处室定期开展厅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自查工作,对未及时公开、解读的文件进行收集整理,及时上传。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2021年无其他需报告的事项。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