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委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9-01-18 11:52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试行)》要求,由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编制。全文包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7个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本年度报告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www.gxgxw.gov.cn/)公开。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联系(0771-8095118)。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8年我委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以及自治区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其实施细则要求,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2018年,我委召开新闻发布会4场,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9次,门户网站发布信息1708条,制发的主动公开信息405条,处理依申请公开3件(均在法定时限内办结),及时公开自治区“两会”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全面推动各重点领域信息的公开工作,不断提升政策解读和回应效果,进一步完善平台建设,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

我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委主要领导负责组织、指导全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研究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遇到的重大的问题;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全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配备专职人员负责具体工作;信息中心主要负责委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及网站运维;综合处主要负责对外组织协调、衔接媒体开展采访。全委形成了以办公室、综合处、信息中心为主,其他处室、单位密切配合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良好局面。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情况。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政府信息公开类别及目录》《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门户网站管理办法》等文件和制度措施,严格要求各部门及时报送主动公开文件及公开信息。对信息公开的责任、内容要求及发布流程、信息安全等都进行了明确的规定,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五公开”贯穿于办文办会全过程,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同时确保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

(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编制情况。

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要点的通知》(桂政办电〔2018〕168号)等文件要求,研究制定了贯彻落实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对本委主动公开目录进行修订并及时公布。在门户网站开设信息公开一级栏目,包含“单位简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重点领域公开”和“便民服务”的子栏目,设置实时动态更新的信息公开目录,方便公众检索各类公开信息。重大项目批准实施、政策文件解释、行政审批结果等信息均按质、按量、按时公开,确保信息的准确性及时效性。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运行情况。

2018年,自治区工信委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平台建设不断完善,载体主要有委门户网站、移动客户端、微博微信平台、宣传板报及新闻媒体等。门户网站按照国务院及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网站建设相关文件要求进行了升级改造,新网站已于2018年8月正式上线。门户网站设置了信息公开、工业数据、网上办事、专题工作、群众互动五个一级栏目,共加载了约1.2万条信息,未存在空白栏目、错链断链、长期未更新栏目情况。互动交流情况良好,回复率100%。2018年,委门户网站“领导邮箱”收到有效信件3件,已处理3件;“网上咨询”收到有效咨询158条,已处理158条;“依申请公开”收到申请3件,已回复3件;“网上信访”收到有效信件17件,已处理17件;开展“意见征集”5次,收到意见1件,采纳1件,充分利用网络便利让群众参与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来。此外,不断丰富网站内容,扩大网站的信息量,逐步提升门户网站的性能。

二、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推行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一是及时调整政务服务事项。2018年,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取消下放和调整一批行政许可事项的系列决定及自治区审改办印发的《调整设定依据、规定办结时限依据、法定办结时限的行政许可事项目录》等文件精神,取消了“开办企业农药生产企业许可初审”“生产尚未制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但已有企业标准的农药许可初审”2项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许可事项;调整了“建立卫星通信网和设置卫星地球站审批”“无线电设备进关核准”“技术改造类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投资建设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核准(技术改造类)”等11项政务服务事项。二是加快推进权责清单的编制和公开。在广西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公开本委自治区级保留的权责事项共156项,按时公布本委权力运行流程图、有关权力事项事中事后监督管理制度等信息,方便群众办事,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三是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将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办事指南等公开在委门户网站,方便群众查阅。积极推进24小时不打烊智慧审批监管一体化平台建设,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入推进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改革,提高政府服务效率和透明度,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群众的满意度。

(二)推进财政预算信息公开。

及时公开经批准的预决算信息,在门户网站公开本委2017年部门决算,细化预决算内容,公开“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2018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编制说明,有效地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注重政策解读工作。

注重政策解读与政策制定工作同步安排,通过新闻发布、政策吹风、发表文章、在线访谈等渠道,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2018年,以本委名义印发或报由自治区人民政府、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政策文件30份,均已在委门户网站上完成发布解读材料,其中以自治区人民政府、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政策文件共7份,均已在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布解读信息。广西推进汽车产业发展新跨越、广西电力市场化交易、广西开展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政策落实年活动等政策还通过在线访谈形式进行解读。

(四)发挥新闻媒体作用。

加强对工业和信息化宣传工作的组织领导,将信息公开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坚持多位一体,充分利用报纸、网络、电视等媒体,全方位宣传我委重要工作和重大活动等情况。面向全区工业和信息化经济发展,突出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活动的相关报道,体现工信系统工作实效,展示亮点、体现特点、聚焦热点。全年共围绕推进汽车产业发展新跨越、工业高质量发展、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自治区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等主题召开了4次新闻发布会,向全社会介绍了广西重大工业政策实施的相关情况,对汇集社会各界力量,共同推进全区工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广西日报》“优化营商环境大行动”栏目专题宣传本委加快“一事通办”利企便民工作成效;委领导受邀参加广西电视台《讲政策》栏目,现场解读广西工业高质量发展情况,向公众展示工业新面貌,进一步增强企业、群众办事信心。

(五)做好工业行业资讯公开。

委门户网站更加注重信息公开的深度与实用性,门户网站板块各类栏目定位明确,公众可以查阅工业动态、工业要闻、产业发展情况、工业产品价格、各市工业等工业经济信息。及时让公众了解全国及广西工业行业动态,突出公开本委重点工作信息,网站更富有工业和信息化业务特色。

(六)做好两会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按照《关于办理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函》(桂人办函〔2018〕15号)和《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关于办理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的实施意见》(桂协办发〔2018〕16号)要求,积极推动2018年自治区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建议的答复及意见24篇,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答复及意见29篇均在委门户网站公开,内容主要涵盖工业园区生态化建设、促进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推进新型能源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等方面。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及时澄清虚假、不完整信息的情况。

2018年未发现与自治区工信委有关的虚假或不完整信息。

(二)通过政府公报、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及新闻媒体等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委在线公开信息2437条,其中:委门户网站1708条、微博37条、微信132条、移动客户端560条。继续加强对“在线解答”“网上信访”和“在线访谈”等解答工作,对“群众互动”栏目的158条留言及时给予解答回复,通过网上发布公告、下发通知等形式进行说明。

(三)主动向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公共图书馆等信息查阅场所提供政府信息情况。

在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置政务服务窗口,政务服务事项除涉密、下放及正在申请取消事项外,均进驻政务中心统一受理,实现阳光操作。主动向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和图书馆等信息查询场所提供本委政府公开信息情况,报送信息38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工作受理、答复情况。

深入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委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设立依申请公开子栏目,公开依申请公开受理流程、受理时间地点、联系电话等信息,为公众申请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群众申请方式多样化,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信委窗口现场申请,也可在委门户网站网上申请。2018年,自治区工信委共收到申请数3件,办结率100%,申请答复3件,已全部主动公开。

(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备案情况。

2018年,本委按照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做好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备案。

(三)接待场所建设、完善、维护及工作运行情况。

本委政务服务事项除涉密、下放及正在申请取消事项外,全部进驻自治区政务中心统一受理,政务服务窗口工作人员为申请人提供咨询、填写表格、资料审核等服务,对群众的网络咨询及时给予答复。委信息中心负责委机关网络安全管理,组织网络安全保密检查,全面改善了信息安全环境,提高了委机关信息保障水平和安全效能。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委政府信息公开及依申请公开不收取费用,不存在减免问题。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情况

2018年,本委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自治区工信委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效显著,但仍然存在不足。一是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信息公开的方式需进一步丰富,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拓宽公开渠道方面下功夫。

自治区工信委将继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化水平,充分发挥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增强信息发布、文件检索、事项办理、公众参与等功能,提高宣传、引导、管理、联动的能力,进一步扩大委门户网站影响力,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落实到日常工作中,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分类,畅通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实现信息共享、互联互通、业务协同,提升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信息化水平。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