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委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8-03-12 15:58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试行)》要求,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编制。全文包括本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7个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止。

        本年度报告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www.gxgxw.gov.cn)公开。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联系(0771-8095211)。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以及自治区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其实施细则要求,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2017年,自治区工信委召开新闻发布会4场, 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4次;委网站发布信息3305条;报送“一中心两馆”政务公开信息61条;处理依申请公开6件,均在法定时限内办结;及时公开自治区“两会”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全面推动各重点领域信息的公开工作,不断提升政策解读和回应效果,进一步完善平台建设,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

        自治区工信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委主要领导负责组织、指导全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研究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问题;委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全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配备专职人员负责具体工作;信息中心主要负责委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网站运维;综合处主要负责对外组织协调、衔接媒体开展采访。全委形成了以三个部门为主,其他处室、单位密切配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良好局面。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情况。

       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政府信息公开类别及目录》《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门户网站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和制度措施,严格要求各部门及时报送主动公开文件及公开信息。对信息公开的责任、内容要求及发布流程、信息安全等都进行了明确的规定,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同时确保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

    (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编制情况。

       在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子栏目,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内容归类为9项,便于公众检索信息公开的内容;公开重大项目批准实施、政策文件解释、行政审批结果等信息,确保信息的时效性。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运行情况。

       2017年,自治区工信委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平台建设不断完善,载体主要有委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平台、宣传板报、新闻媒体等。门户网站设置了信息公开、工业经济等11个一级栏目和70多个二级栏目,同时还设立了网上互动专栏,专栏中包括建言献策、在线解答、工作信箱等版块,充分利用网络便利让群众参与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来。此外,不断丰富网站的内容,扩大网站的信息量,逐步提升门户网站的性能。

       二、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推行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一是及时调整行政审批项目。2017年,根据《国务院关于第三批取消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国发〔2017〕7号)、《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行政许可事项目录的通知》(桂政发〔2016〕76号)等文件精神,取消了“食盐中添加营养强化剂或者药物审批”、“食盐准运许可”、“生产无线电发射设备型号核准初审”等行政许可事项5项,“变质或者过期失效的监控化学品处理方案批准”由公共服务事项调整至许可事项1项。二是加快推进权责清单的编制和公开。在委门户网站公开本委自治区级保留的权责事项153项。按时在委门户网站公布了自治区工信委权力运行流程图、有关权力事项事中事后监督管理制度等,方便了群众办事,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三是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将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办事指南等公开在委门户网站,方便群众查阅。

    (二)推进财政预算信息公开。

       及时公开经批准的预决算信息,在门户网站公开本委2016年部门决算,细化预决算内容,公开“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2017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编制说明。有效地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注重政策解读工作。

       注重政策解读与政策制定工作同步安排,通过新闻发布、政策吹风、发表文章等渠道,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2017年,及时对《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意见》《广西工业企业分类管理办法》《关于促进工业扩投资稳增长的意见》《广西工业园区发展“十三五”规划》等政策实施作了详实的解读。

       (四)发挥新闻媒体作用。

        加强对工业和信息化宣传工作的组织领导,在研究部署重要工作和重大活动时,将信息公开工作同部署、同安排。面向全区工业和信息化经济发展,突出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活动的相关报道,体现工信系统工作实效,展示亮点、体现特点、聚焦热点。全年共围绕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四个一百”、机械工业二次创业等主题召开了4次新闻发布会,向全社会介绍了我区重大工业政策实施的相关情况,对汇集社会各界力量,共同推进我区工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五)做好工业行业资讯公开。

      委门户网站更加注重信息公开的深度与实用性,门户网站板块各类栏目定位明确,公众可以查阅工业要闻、工业数据、行业资讯、工业产品价格等工业经济信息。及时让公众了解全国及我区的工业行业动态,突出公开我委重点工作信息,网站更富有工业和信息化业务特色。

      (六)做好两会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按照《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度自治区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函》要求,积极推动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推进9篇提案复文摘要在委门户网站公开,内容主要涵盖推动电子信息产业转型升级、产业优化升级、广西大数据产业发展等方面。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及时澄清虚假、不完整信息的情况。

      2017年未发现与自治区工信委有关的虚假或不完整信息。

    (二)通过政府公报、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及新闻媒体等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委网站公开信息3305条。其中,自治区工信委门户网站3212条、工信委微博52条、微信41条,举办新闻发布会1场。继续加强对“在线解答”、“网上信访”和“在线访谈”等解答工作,“网上互动”栏目对收到的181条问题及时给予解答回复,通过上网发布公告、下发通知等各种形式进行说明。

       (三)主动向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公共图书馆等信息查阅场所提供政府信息情况。

       在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置政务服务窗口,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政务中心统一受理,阳光操作。主动向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和图书馆等信息查询场所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情况,报送61条信息。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工作受理、答复情况。

       深入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委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设立依申请公开子栏目,公开依申请公开受理流程、受理时间地点、联系电话等信息,为公众申请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将群众引导到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信委窗口办理申请。同时开通网上申请功能,群众可在门户网站提交申请及在网上查询申请情况。2017年,自治区工信委共收到申请数7件,办结率100%,申请答复7件,已主动公开。

       (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备案情况。

       2017年,本委按照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做好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备案。

       (三)接待场所建设、完善、维护及工作运行情况。

       本委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自治区政务中心统一受理,政务服务窗口工作人员为申请人提供咨询、填写表格、资料审核等服务,对群众的网络咨询及时给予答复。委信息中心负责委机关网络安全管理,组织网络安全保密检查,全面改善了信息安全环境,提高了委机关信息保障水平和安全效能。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委政府信息公开及依申请公开不收取费用,不存在减免问题。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情况

       2017年,本委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自治区工信委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效显著,但仍然存在不足。一是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信息公开的方式需要进一步丰富,要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拓宽公开渠道方面下功夫。

        自治区工信委将继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化水平,全面改版委门户网站,充分发挥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增强信息发布、文件检索、事项办理、公众参与等功能,提高宣传、引导、管理、联动的能力,进一步扩大委门户网站影响力,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落实到日常工作中,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分类,畅通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实现信息共享、互联互通、业务协同,提升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信息化水平。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